当前位置:

湘西苗民“钢火烧龙”祭祀迎新年 “烧”出来年风调雨顺

来源:红网 作者:张魏 肖庆宾 编辑:刘艳芳 2016-02-03 13:12:36
时刻新闻
—分享—

入夜时分,骠勇的苗家汉子赤膊上阵,爆竹声、锣钹声和吆喝声的骤起,烧龙大戏开锣

一群赤膊汉子托举彩龙狂奔欢呼

骠勇的苗家舞龙汉子赤膊上阵,伴随着爆竹声、锣钹声和吆喝声的响起,烧龙大戏开锣

  红网吉首站2月3日讯(分站记者 张魏 肖庆宾)2月2日晚19点,伴着“哟嚯嚯”的呐喊,气势磅礴的鼓点,震耳发聩的鞭炮,在浓浓的硝烟味中,马颈坳钢火烧龙表演在吉首市人民广场拉开序幕。
  
  “烧龙”,是湘西苗民们为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传统祭祀活动之一,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如今这种简单而古老的祈福方式早已融入了湘西子民的血液里。龙头系上红布,预示着将祝福心愿传达给先祖,朱砂笔在龙睛上轻轻一点,只听舞龙汉子们一声:“起!”4条长龙便仿佛有了生命、灵性,迫不及待地跃入了沸腾的人群中间。
  
  “要花儿、要花儿,要吃酒……”44名精壮汉子痛饮包谷烧酒赤膊上阵,袒胸露背接受旁人钢花的洗礼。钢花,又名钢火,是由硝、硫磺、木炭、酒等原料按比例搅拌后塞入竹筒制作而成。“看似简单的过程,对火药安装方向及用量,都要有精准的掌控。”钢火师傅石顺华告诉记者,只有掌握了这两个环节,烧龙时才不会被钢花所伤。
  
  受到舞龙人情绪的感染,钢花陆续点燃,钢火师用长竹夹举过头顶,里外三层地对着龙身猛烈喷灼。夜空里,橘红色的钢花冲泻而出,火花越烈,舞龙人越欢,全然不顾火星打在身上。“湘西人的本色就是不惧伤痛,勇往无前!”借着微醺,张庆将手中的长龙更是耍得风生水起,烟熏火燎之下的他满脸乌黑。
  
  “烧龙烧龙,烧出了湘西汉子的彪悍与血性!”惊险的场面,让现场群众直呼过瘾,“雄邦!玛汝!”人群中,长龙腾挪躲闪、旋转翻飞,硝烟中,龙身若隐若现,穿梭来往,仿佛下一刻就会趁势而起冲上云霄。“龙自起水降妖除魔,身上已吸附着邪气,要用钢花把龙身晦气一'烧'而光。”烧龙司仪舒先治向周围群众介绍道,“烧得越烂,来年的年岁越好。”
  
  夜色愈浓,只见火焰狂泻,钢花飞溅,爆炸声此起彼伏。从远处望去,夜空下,一片火海里上演着湘西血液的一次狂野燃烧。尾声临近,广场上的音乐喷泉喷射出流光溢彩的水幕,与祥龙遥相呼应,龙光普照,熠熠生辉。此时,空气中全是火药味,龙舞龙人将早烧得只剩篾条的长龙玩得飞起,直到全部化为灰烬。
  
  火光的映照下,吉首,这座武陵山区的小城仿佛如烟花般绚烂而又充满活力。

[NextPage]
 

在烈焰与火中涅槃重生

祥龙腾跃

祥龙在钢火中闪转腾挪

彩龙尽情接受烟火的洗礼

钢花把龙身晦气一'烧'而光,烧得越烂,来年的年岁越好

舞龙人逐火而戏,哪儿的钢火猛,就冲向哪儿

“湘西人的本色就是不惧伤痛,勇往无前!”

这是一个烟火盛宴,这是一场火的洗礼

钢火师傅将火药敲紧再用黄土压一层封底

舞龙人将包谷烧一饮而尽壮胆驱寒

祥龙讨彩头

为龙点睛

祥龙“讨彩”

 
钢火烧龙烧出了湘西汉子的彪悍与血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