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率先全省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胡芳 2016-02-04 10: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广军 通讯员 陈红兵)在乡镇(街道)内部形成以纪(工)委为核心主力,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两支监督力量为延伸触角的基层执纪监督组织网络——昨日,宁乡县纪委全会下发《中共宁乡县纪委关于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标志着宁乡率先在湖南省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

  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宁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武介绍,按照总体工作部署,将构建包括基层基础网络、横向协作网络、上下联动网络在内的完善的纪检监察组织网络体系;协同推进乡镇(街道)内部、片区(联组)横向、委局机关纵向的重点工作;并从明确工作关系、干部选任、考核评价、学习培训等方面着手统一干部队伍管理。这意味着随着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两支监督力量的聚集,基层执纪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了村一级。这种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运行格局,也使纪检监察工作能够达到全覆盖、无死角。

  据了解,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将主要围绕村级财务管理、“三资”交易、工程建设、涉农资金使用、群众身边“四风”问题等监督重点,规范和固化监督执纪业务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村级廉情收集和反馈机制,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发现、纠正。

  案件查办数较上年增长77%

  此前,宁乡县纪检监察系统已建立乡镇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将全县29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由乡镇纪委书记担任片区组长,组织开展交叉检查、案件协作查办等联动工作,共发现问题183个,向党委交办反馈问题129个,处理警示干部116人次,有效改变了乡镇纪委力量不足、工作拉不下情面等问题。

  2015年,对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基层党组织,宁乡坚持失责必究。2015年7月,煤炭坝镇城建城管办相关人员违规接受私人吃请,发生酒后死亡一人的事故,镇党委、政府及分管城管工作的副镇长被问责。这一年,宁乡县查办责任追究案件21起,共追究17名领导干部、7个单位的责任,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另据了解,2015年宁乡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328件,结案32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1人(其中科级干部18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案件查办数较上年增长77%。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