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洞之春】飞虫寨夜话:六十岁了,他还想着种药创业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何冰 2016-02-17 23:45:4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7日深夜,十八洞村飞虫寨,六旬老农龙元珍(左)讲述他成立药材种植合作社的创业梦。

2月17日深夜,十八洞村飞虫寨,六旬老农龙元珍(左)讲述他成立药材种植合作社的创业梦。

  红网花垣2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曾小颖)下了梨子寨,时刻新闻记者夜宿飞虫寨,听六旬老农龙元珍讲述他成立药材种植合作社的创业梦。
  
  同是十八洞村的一部分,飞虫寨的情况与梨子寨又不相同,这里尚未开发旅游资源,开农家乐显然行不通。
  
  “寨里穷,留不住年轻人。”指着自己回来过年的儿子儿媳,龙元珍说,可惜自己和村子留不住他们,得想办法搞点产业。
  
  在飞虫寨,留守的老人们吃粮就靠人均七分田,而想赚点钱还得靠山吃山。这当然不是说砍木头卖钱,而是发展山地林下经济,譬如采药。
  
  “我采了二十多年药,这山里适合种的药材多了,七叶一枝花、白芨、黄荆……(这里产的药材)药性好,正适合炮制苗药和国药。”龙元珍说,更妙的是这些药材的栽培宜在坡地林下,不占平地,也不毁山林。这几年,龙元珍和几户邻居边采药边留种培育,光是七叶一枝花去年就培植了一千多株,想的就是为早日转入林下规模种植作准备。
  
  但是,整理山林、围山育种都要大笔资金投入,头两三年几乎铁定要亏。一想到钱的问题,龙元珍就不敢动了。
  
  “转机在去年出现。”龙元珍说,驻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告诉大家现在有了政策,农民办合作社可以申请国家贴息贷款。龙元珍又燃起了希望,他邀上五户村民打算成立药材合作社,以此来贷款开发山地,“只要贷款能下来,我们几个老伙计就开张,希望过几年附近的苗医苗药都能用上我们十八洞种出的好药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