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县十八洞村“夜郎十八洞”探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童迪 编辑:王嫣 2016-02-27 15:48:57
时刻新闻
—分享—

  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夜郎十八洞中深处,通体巨大的“擎天柱”。

  夜郎十八洞中石壁上裸露的石膏晶簇。村民说老一辈的人曾经背着背篓来洞中采石膏和硝石。

  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夕阳下的莲台山片区。夜郎十八洞就隐藏在大山之下。

  夜郎十八洞中地下黑暗环境中的垂丝。这是一种洞穴发光虫分泌的黏液。这种洞穴发光虫是蕈蚊的幼虫,对环境要求极为苛刻。

  文/图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夜郎十八洞位于花垣县双龙镇莲台山,是湘西地区喀斯特地貌中的大型岩溶混合洞穴。传说当年夜郎国先民打败仗后,翻山越岭来到这里的深山老林,发现了一个能容纳几万人的大溶洞,洞内有十八叉洞,洞洞相连,于是他们便定居下来,休养生息,繁衍后代,故称夜郎十八洞。该洞庞大而繁杂,入口隐秘难寻,洞内景观丰富神秘,还有地下阴河通往外界。

  2005年,双龙镇的飞虫村和竹子村合并为一个村,为了发展乡村旅游,以洞名作为村名,十八洞村由此得名。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让十八洞村备受瞩目,成为我省的热门旅游景点。

  2月19日,记者在施六金等3位苗家汉子的带领下,戴着几支头灯,就着洞口原有的绳索,踩着洞沿的岩石,深入到了莲台山内部的十八洞中,一探究竟。

  说是进洞不如说是下井,垂直下到近10米深的第一个洞室后,再匍匐钻入尾部的小洞,来到第二个较大的溶洞。从这里开始,人基本可直立行走。溶洞一路向下延伸,深不可测。这里有巨大的洞室和形状各异的石笋,钟乳石,石幔,流石坝等洞穴景观,也有需侧身才可通过的裂缝,竖井。

  在地下手足并用、行走了5个多小时后,我们从离入口处并不远的另一处洞口爬了出来。从小经常深入十八洞的施六金说:“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看到的只是洞的冰山一角。”夜郎十八洞尚未开发,不为人所知,是一处极具潜力、等待开发的旅游科考圣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将以原始、奇特、神秘、壮美的独特魅力而引人注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