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新水村办养殖专业合作社 残疾人也能分福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康晓乔 2016-02-23 11: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张耀成 李俊

  “我坐轮椅,也能分到红利。”2月22日,花垣县民乐镇新水村重度残疾人向余强从村养殖专业合作社领到了1800元红利,心里乐开了花。

  合作社理事长名叫向跃东,43岁,先后在广东、浙江打工18年。2014年回乡,看到村里残疾人和“留守老人”没有任何收入,生活十分困难。他便对村支书说:“我们得在村里搞个项目,让那些失去劳动能力的村民也有点收入。”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支持下,向跃东于2015年6月筹集资金30余万元,邀约8位村民任股东,创建了花垣县鑫富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獭兔。同时,帮14户失去劳动能力的特困户筹集10多万股金,让他们入股,参与分红,“坐享其成”。

  为掌握养殖技术,向跃东通过互联网请教山东养殖户、咨询河南名兽医。去年11月,饲养的300多只母兔发情率不到15%。“不发情,就难发展。”他急切地问山东专家、问河南专家。最后,花垣县畜牧局一位技术员告诉他:“主要是配种没有及时,兔子错过了发情期。分笼饲养过程中,适当时候,你得把公兔与几只母兔关在一起,让母兔看看‘帅哥’嘛。”他找到了真经,思路豁然开朗。

  逐渐掌握獭兔养殖技术的向跃东,实现了成活率99%的养殖目标。他陆续卖出300多只商品獭兔,收入30000余元。

  “首笔红利,我们先分给特困户吧。”春节期间,向跃东把8位股东召集起来说,“我们股东暂时不参与这次分红,让那些残疾人、留守老人等特困户先分。”

  向跃东的倡导得到大家认可,村里失去劳动能力的14户特困户陆续分到了入股养殖獭兔的红利,有的2500元,有的1800元。60多岁的“空巢老人”向老弟激动地告诉我们:“合作社不仅给我落实了1万多元帮扶金,还让帮扶金生了‘崽崽’,让我享受了扶贫的红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