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味良方”治“贫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张耀成 编辑:王嫣 2016-03-03 10:1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张耀成

  3月2日上午,一辆满载蔬菜的货车徐徐驶离花垣县双龙镇双龙苗寨。村党支部书记施长兴告诉记者,“这是华天集团进村订单收购的专车。去年,村里104名贫困村民实现脱贫,得力于华天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准了‘三个方子’ 。”

  上齐“基础套餐”

  “有了水窖,就不愁没人耕种田土了。”在新修的水窖旁,一位老汉说道。原来双龙村几百亩田地一直靠“下雨解渴”。现在,工作队筹资30多万元,修好了90立方米的水窖,安装了2000多米的管网,近百亩“渴死”的田地又“苏醒”了,村里种菜的越来越多了。

  “他们帮村里上齐了水、电、路、房、村部、学校这些‘基础套餐’。”在危房改造现场,施长兴告诉我们,10多个基础设施已全部落实,投入规模有800多万元。其中,村部、学校、卫生室、活动中心、农网改造、通讯基站等9个项目已完成,贯通上下自然寨和十八洞村的石板路已开工兴建。

  开好“产业处方”

  “第一年向合作社交60头商品羊(每头55斤以上),第二年交80头、第三年交90头。”在村部,一份《黄羊养殖承包合同》引起我们注意。扶贫工作队队长王鹤友说,通过民主决策,村里成立专业种养合作社,将100只繁育种羊承包给懂技术、会经营的村民放养,每年用售卖上交商品羊所得,给入社贫困户分红。贫苦户施绍生说:“这种办法可保入社贫困户‘只赢不亏’,仅这一项,户平可获1350元红利。”

  “‘订单扶贫’为我们开通了脱贫的出路。”在68亩蔬菜基地,贫困户施金表带领几位家人正在采收红菜薹。他告诉我们,华天集团与贫困户签订了《发展种养产业订单》,还派专车定期上门收购鸡鸭、蔬菜、腊肉、西瓜等农产品。目前,收购货款已达7万余元。受益贫困户户平增收1000元以上。

  添加“长效补药”

  “设立扶贫基金、开展结对帮扶是一济长效‘补药’,对村民精准脱贫有强身健体作用。”施长兴告诉我们,华天集团在《华天》报开辟专刊、对员工进行体验教育,引导全员关心、关注驻点村,捐款16.8万元,设立了“驻村扶贫基金”。集团领导班子及下属多家子公司与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采取扶贫座谈、赠送物资、收购农副产品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

  在华天集团《结对帮扶工作暂行办法》中还写着这样的文字:“在基础设施投入基础上,每年增加20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户实现农副产品增收和特殊救助。每季度对责任单位结对帮扶工作进行考核、通报。”孤儿施翰在工作队和帮扶人员的努力下,已顺利进入常德市阳光孤儿院,其学习、生活及今后工作得以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