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创新发展“领头雁”展翅奋飞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康晓乔 2016-03-08 12:24: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4日上午,习近平在中南大学调研科技创新时向闻讯赶来的大学生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4日上午,习近平在中南大学调研科技创新时向闻讯赶来的大学生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里有了中南元素。

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里有了中南大学元素。

  红网记者 刘怡斌 长沙报道
  
  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里有了“中南元素”
  
  “大学生们要敢创业、敢创新,积极成为应用型人才,不要做死读书的‘书呆子’。”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家技术协会副会长、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黄伯云谈及“科技创新”时认为,如果能够调动我国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国经济发展将取得更大成就。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南大学调研科技创新,他首先来到学校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观看了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净化和回用系统演示,了解运用生物技术手段治理重金属污染情况。
  
  在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他听取了粉末冶金特种材料研发应用介绍,同数十位研发人员一一握手,肯定他们的成绩。
  
  虽然两年多时间过去了,总书记在中南大学调研的点点滴滴,黄伯云仍然记忆犹新。在他的记忆中,那天的许多场景仍然是鲜活的,深深地留在脑海中。
  
  坐落于中南大学西北角的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早已为人们所熟悉。几十年来,一代代粉冶人在这里主要开展粉末冶金特种材料、轻质难熔金属材料等基础科学和创新技术研究,曾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艘载人飞船等提供上百种特种粉末冶金材料。他们研制的航空制动产品成功应用于大型飞机。
  
  在黄伯云心里有两件事:一是推进大飞机项目,尽快在长沙建立起大飞机制造的世界基地;二是通过与经济的结合,加快科技的现实转化。他觉得,为国家干一些实实在在的大工程,做出世界水平的东西,跟上国家发展的步伐,这是科技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
  
  令中南人自豪和骄傲的是,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里终于有了中南元素。去年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中国商飞公司总装下线。其中,大飞机的机轮刹车系统由中南大学独家提供,并由中南大学控股公司制造完成。

  省委书记两次到中南大学调研交流
  
  中南大学的发展,湖南省委、省政府给予了高度关注。习总书记调研中南大学之后,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先后两次来到中南大学,为中南大学的发展“把脉”。
  
  2014年5月5日上午,徐守盛来到中南大学,看望师生并作全面深化改革形势报告。他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既满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宏伟抱负,又锤炼自己“嚼得菜根、百事可为”的平实作风,把理想建立在脚踏实地创业干事的基础之上,争做改革的宣传员、支持者、参与者。
  
  2015年4月9日,徐守盛再次来到中南大学,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寄语中南大学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多出成果、多育人才,争当创新发展“领头雁”,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徐守盛表示,加快教育科技事业的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包括中南大学在内的各级各类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统筹,积极主动做好配套服务工作,为中南大学教育科技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创新驱动,2015年新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9项
  
  总书记来中南大学调研,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当时陪同。对于如何贯彻总书记的指示,高文兵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记得总书记特别嘱咐:高校要通过创新驱动,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增强国家发展的竞争力和后劲;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高文兵认为,中南大学的教师、科研人员应该加深理解国家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担负起这一代专家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好”字指导教学、科研工作,将“好”字体现在各个工作领域。同时,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传递发展理念,保障事业的持续发展。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与网友交流时透露,2016年,中南大学在鼓励年轻人开拓创新方面,除了原来的八年自由期(不上课、专心科研)、20万(文科15万)启动经费之外,该校校启动创新驱动计划和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大力度和大面积鼓励年轻人进行科技创新。
  
  2015年,中南大学构建了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为导向的协同机制,科技竞争力得到了提升。
  
  学校大平台建设成效明显。2个中心入选全国首批14个“2011”计划项目,新增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10个、973首席科学家项目8项、国家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类重大项目2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1980项,总经费11.3亿元,居全国高校前列。
  
  “创新驱动计划”启动实施。资助项目93项,总金额9489万元,重点支持青年优秀人才发展。
  
  2015年,中南大学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新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2项。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高速铁路建造技术、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植物人复苏等研究受到广泛关注。碳基复合材料等成果有效支撑高速飞行器、大型飞机、载人航天与探月等重点工程实施。

  重金属污染治理取得丰硕成果
  
  而作为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柴立元教授,当年也亲历了总书记来校考察。提及“总书记调研”,柴立元仍然难掩心中的喜悦。
  
  自总书记视察中心以来,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强化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制定行业技术政策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比如,中心继续加大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目前已在全国150多家重点企业建立重金属废水治理工程。并重点围绕湖南的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娄底锡矿山、郴州三十六湾等湘江流域重金属防治重点区域实施了含铊重金属废水、采选矿有机重金属废水、污酸废水的治理与回用,累积回用废水过亿立方米,减排重金属超过200吨,为湘江流域重金属减排与废水回用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心发明的有色冶炼含砷固废治理与清洁利用关键技术,已在湖南的郴州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大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等省内外十余家大型有色金属冶炼企业推广应用,为湖南的含砷固废的源头减排和污染治理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并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此外,中心发明的重金属污染土壤化学固定与生态修复技术已应用于株洲清水塘重金属污染土壤景观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原郴州资兴铅锌矿山废弃地重金属污染土壤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常宁水口山铅锌冶炼废弃地重金属污染土壤生态修复等十多个工程。技术已列入国家科技惠民计划先进科技成果库,获2015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中心还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2015年11月国家科技部批准依托香港科技大学设立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推动了中心技术在沿海发达地区的应用推广。最近国家科技部批准依托中心实施重金属污染防治产业科技服务试点,从产业全局的高度提升技术服务的全面性和先进性。
  
  柴立元教授表示,中心将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不断的研发新的适用技术,以创新驱动推动湖南乃至我国的重金属污染治理,为实现美丽中国梦贡献最大的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