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月飘雪不奇怪 长沙历史上还出现过4月降雪

来源:红网 作者:魏臻臻 编辑:刘惟烜 2016-03-10 12: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10日讯(通讯员 魏臻臻)本是阳春三月,春日微醺,3月10日早晨,湖南省会长沙却飘起了雨夹雪。省气象台预计,10日白天大部分地区有雨夹雪,12日至13日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湘东局地中雨;15日至17日全省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中局地大雨。
  
  监测数据显示,9日8时至10日8时,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7.0℃,与前一日18.4℃相比,气温大幅度下降,其中桃江仅4.4℃,仿佛进入了“寒冬”。降水方面,全省平均日降雨量为23.9毫米,其中韶山、湘乡、湘潭以及安仁都超过了50毫米,达到了暴雨级别。受这次寒潮影响,省内部分地区大雨过后开始飘雪。在娄底双峰,今天凌晨3点起有小雪飘落,截至今晨8点,积雪深度达到1厘米。
  
  对于此次降雪,湖南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邓玲表示:由于前期回暖明显,7日全省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23-26℃左右,能量积蓄高,8日强冷空气入湘,冷暖空气交会,暴雨、寒潮等气象灾害同时出现。今天早晨省内很多地方出现了降雪,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本次寒潮雨雪天气自北向南将趋于结束,气温缓慢回升。专家介绍,从气候学上来说,目前湖南省还处在冬季,所以出现降雪并不奇怪。历史资料显示,省会长沙上一次3月出现降雪的时间,是2010年的3月9日。历史上,长沙还有4月出现降雪的情况。对于此次降雪,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受强冷空气的影响。
  
  未来一周湘南雨日较多,10日至14日以波动天气为主,湘北晴雨相间,湘南多阴雨;15日至17日有一次较强过程。一周内无明显冷空气活动,11日至16日气温回升,但整体较平稳,气温基本接近常年。

  具体预报如下:
  
  10日下午到11日白天:永州、郴州、衡阳、邵阳及株洲、怀化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6-8℃,明天最高气温11-13℃,明天最低气温湘南2-4℃,其他地区0-2℃。
  
  11日晚到12日白天:湘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12日晚到13日白天:湘北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湘南局地中到大雨。
  
  寒潮、暴雨天气过程,对公众生活、交通运行带来不利影响,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