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抬头” 雨水连 春雪飘舞麓山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康晓乔 2016-03-11 14:36:4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0日早晨,长沙飘起了小雪,岳麓山披上了银装。气象专家称,3月降雪并不奇怪,历史上长沙也有4月出现降雪的年份。专家预计,本次寒潮雨雪天气过程较短,但未来雨水仍然较多。

  多地出现飞雪、暴雨,气温大幅下降

  当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提醒湘北有雨雪天气发生时,长沙人还完全没有当一回事。3月10日,当雪花真实飘下,人们仍有些不敢相信。

  事实上,从9日开始,受寒潮影响,张家界、常德、自治州等地在大雨过后开始飘雪。双峰10日凌晨3时起有小雪飘落,截至10日晨8时,积雪厚度达到1厘米。

  监测数据显示,9日8时至10日8时,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7摄氏度,较前一日大幅度下降,其中桃江最高气温仅4.4摄氏度。降水方面,全省平均日降雨量为23.9毫米,其中韶山、湘乡、湘潭以及安仁都超过了50毫米,达到了暴雨级别。

  降雪时间短,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

  对于此次降雪,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邓玲称,主要是强冷空气造成的。

  由于前期回暖明显,7日全省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23至26摄氏度左右,能量积蓄高,8日强冷空气入湘,冷暖空气交汇,暴雨、寒潮等气象灾害同时出现,省内很多地方出现降雪。

  邓玲介绍,从气候学上来说,目前我省还处在冬季,所以出现降雪并不奇怪。历史资料显示,长沙上一次3月出现降雪的时间是2010年的3月9日,而且历史上长沙也有4月出现降雪的年份。

  专家表示,这次降雪时间不长,雪量不大,气温也没有跌破零摄氏度,因此对农业影响不大,但此轮寒潮天气部分地区出现的暴雨,对农业生产尤其是油菜的影响较大。

  “二月二龙抬头”,未来雨水较多

  3月10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之说,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二月二龙抬头之后,雨水会逐渐增多,在以农业为重的古代中国,雨水至关重要,因此,古人将这一天定为“春龙节”。

  根据历年情况,我省进入3月后,活跃的暖气团与冷空气频繁交汇,降水增多。虽然此轮寒潮天气已近尾声,11日省内自北向南天气好转,但未来一段时间雨水仍然较多。

  省气象台预计,11日,寒潮天气减弱,气温缓慢回升,12日至13日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湘东局部中雨;15日至17日全省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中局部大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