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建武代表:加快支持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舒悦 编辑:李艳华 2016-03-14 22:5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建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建武。

  红网北京3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舒悦)长株潭是中西部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具代表性的区域,2014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株潭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航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建武呼吁,建议国家和相关部委加大对长株潭国家创新示范区的扶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出台扶持政策,支持新区更好地发挥优势,成为中西部地区新的增长极。
  
  获批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创新驱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国家战略,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提出把长株潭国家创新示范区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试验田”,充分发挥其在全省培育发展新动力、打造发展新引擎中的龙头作用,推动全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一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和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示范区的建设发展作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由于在资金投入、“先行先试”政策等方面均处于落后,目前与批复中的目标和其它示范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一方面,先行先试不够多。另一方面,投入力度不够大。”彭建武认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先行先试政策,而目前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并无太多“先行先试”,能够享受到的“6+4”政策大多也已向全国推广,此时,急需提出自身的政策试点要求。此外,获得国务院批复以来,示范区没有得到相应的建设专项资金安排,也没有相关的机制和措施引导社会资金投入。
  
  彭建武呼吁,建议针对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出台更多、更细、更实的扶持政策,特别是在建立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通过政府采购支持自主创新产品、发放创新券等方面,出台更多的先行先试政策。
  
  同时,国家和相关部委加大对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国、省两级发起设立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发起由天使基金、种子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组成的创新创业资金链,投入示范区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