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火灯节”引围观 近4万名游客迎接火灯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欣荣 刘划 涂卫红 编辑:吴若兰 2016-03-16 09:33:14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县界牌镇火灯节中近300多人组成的火龙队伍

火龙经过之处村民都在门前用木材燃起了红红的篝火,焚烧高香点燃红烛,并燃放鞭炮迎接火灯队伍的到来

火龙经过之处村民都在门前用木材燃起了红红的篝火,焚烧高香点燃红烛,并燃放鞭炮迎接火灯队伍的到来

衡阳县界牌镇火灯节现场

衡阳县界牌镇火灯节现场

衡阳县界牌镇火灯节中的排灯

  红网衡阳县站3月16日讯(分站记者 刘欣荣 通讯员 刘划 涂卫红)3月15日晚上,衡阳县界牌镇的大街小巷灯火辉煌、热闹欢腾,一年一度的“火灯节”活动如期举行。活动吸引了近4万名市民观看。
  
  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七晚上,衡阳县界牌镇玩火灯已经成为当地的一种民俗习惯。当天下午市民纷纷从四面八方赶到界牌镇街头,迎接着界牌镇独有的传统节日——火灯节。夜幕刚降,近300多人组成的火龙队伍,抬着寿佛雕像,举着各式排灯,舞着龙灯从圣寿寺出发,经过之处村民都在门前用木材燃起了红红的篝火,焚烧高香点燃红烛,并燃放鞭炮迎接火灯队伍的到来。火灯沿大街小巷徐徐行进,婉蜒数里,灯火辉煌,蔚为壮观,整个小镇沉浸在一片欢乐喜庆的海洋之中。
  
  衡阳县界牌镇独有的火灯节,始发于明朝永乐年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由于当时遭受虫灾,圣寿寺寿佛托梦人们玩耍火灯可以消灾,于是当地村民自发的玩耍火灯,果然虫灾消除。从此每年农历二月初七晚,当地村民以火灯的形式,举行游行活动以祈福消灾。2011年,界牌火灯节被衡阳市政府批准确定为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