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人世界】华裔少女电台主持推介中国 想做中日交流使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陶园 2016-03-22 15:56:17
时刻新闻
—分享—

平野由由展示做电台节目期间手写的中文笔记

  红网时刻新闻特派记者 陈美淇 东京报道
  
  她今年只有22岁,是东京都调布市FM电台的嘉宾主持人;她在节目里开辟“7分专栏”,为日本人介绍中国文化;她立志学好中文,做中日交流使者。她就是华裔少女平野由由,22日,红网记者走近平野由由,听她讲述电台背后的故事。
  
  因为会中文而被录用
  
  “东京都调布市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平野由由的中文时间。”周末下午17:07,一个熟悉的声音准时出现在东京都调布市FM电台。她就是节目《茜色station》的嘉宾主持平野由由。
  
  如今已经在东京都调布市FM电台做了两年时间的平野由由回想起当初面试时的经历仍觉得历历在目。“面试的时候根本没想到会被选中。来参加竞选的人都非常优秀,有些前辈甚至是电影和电视节目的配音演员。”而当平野由由介绍自己会讲中文的时候,面试官最后选择了她。
  
  “后来制片人告诉我,选中我就是因为我会讲中文,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妈妈是中国人,所以我能把学到的中文、中国文化和中国的现状介绍给听众。”
  
  每个月有2-3个周末,她要准时出现在演播厅。“我爱你”“吃饱了”“你很漂亮”“给我钱”等等,这些在中国人眼里最简单的句子,她也要想办法讲的生动有趣,让日本的听众能更好的学习和理解。
  
  “每一期只有7分钟,我要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介绍中文会话和中国文化,讲太难的句子大家也记不住,所以我尽量讲通俗易懂的短句,并且用一些技巧。比如用日语解释中文迷你裙是‘迷死你的裙子’,大家很容易就记住了。”
  
  推介微信红包引热议
  
  在做节目的过程中,平野由由常用中文读出词汇,让日本的听众去猜它的意思,期间听众通过传真、网络和电话的形式参与进来。哪个词大家反映最热烈?由由回忆是“红包”这个词。
  
  中国春节期间,平野由由向听众介绍了春节,并特别提到了“微信红包”。今年过年,在中国的舅舅、外公给平野由由发了微信红包,她觉得很稀奇,于是便推荐给听众。
  
  “在日本,只有逢年过节给长辈行礼的时候才能拿到红包。如果不是过年,也没有拜见长辈那红包就没有了。但是中国人每天都在发红包,过节发的更多,不见面也给红包。日本这边还没发现类似的东西。”
  
  节目里,平野由由告诉听众:“最吸引人的是,你永远不确定你能抢到多少红包。每一次都不一样,心里会有点儿期待和小激动。”
  
  一些日本听众打电话过来向由由吐槽,“是不是很好玩,那要准备很多很多压岁钱了?”“这样的方式在日本怎么没有啊?”
  
  “这个话题关注度很高,同样是发红包,中国人过节发红包的方式更有创意。我希望听众通过节目里的介绍了解到现在中国人都在做什么,同时学会‘给我发红包’、‘谢谢’、‘我红包里没钱了’的中文说法。”
  
  活跃于中日交流
  
  每年平野由由都会在妈妈的带领下回湖南的老家看一看。“我觉得湖南这些年的变化特别大,日新月异。高楼平地起,马路日益宽。我在2岁到5岁的时候是在湘潭长大的,现在还有一些模模糊糊的记忆,印象最深的是坐在大舅舅的摩托车后面兜风。虽然回到日本后很多中文渐渐忘了,但仍有一些中文伴随着这些美好的回忆留在脑海中。”
  
  妈妈是湖南人,爸爸是日本人,平野由由认为自己生来就肩负着为中日交流搭建平台的责任。“我的血管里里流淌着两个国家的血液,我觉得活跃于中日交流的信念如同写在我的基因里了一样。”
  
  目前,她经常帮日本公司设计一些与中国产品有关的宣传海报。平野由由说:“学好中文很重要。无论是对今后的学习生活,还是和世界各地交流都很有益。现在华侨华人遍布世界各地,只要会说点儿中文,就能和他们打成一片。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以后会申请到中国的学校读书,希望有一天我的中文像我的日语一样流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