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发布清明出行攻略 4月2日车流将达峰值

来源:红网 作者:盛学运 江钻 编辑:李艳华 2016-03-23 22:1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盛学运 通讯员 江钻)今年清明节假期为4月2日至4日,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将继续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届时,全省高速公路将迎来客流高峰。3月23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监控中心联合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905高速交通广播召开清明假期出行服务专题研判会,并权威发布《湖南省高速公路2016年清明期间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以下简称《专报》),为市民提供清明高速出行易堵、避堵信息。
  
  预计4月2日上午10时车流将达峰值
  
  据《专报》统计预测,今年清明节期间,湖南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流量约为1087万台次,同比增长18%左右。流向方面,小型客车以中短途返乡祭扫车流为主,省内车流主要由省会和各市州中心城市向各县乡城镇发散。省外车流主要由广东、江西等周边省份到达湖南。
  
  《专报》还对出行高峰时段进行了预判,4月1日恰逢周五,结合今年清明放假安排,当天午后流量将逐渐攀升,15:00至19:00激增明显并持续至晚间,4月2日上午10:00达到峰值。4月3日至4日上午,流量稍有回落,但会出现间歇性小高峰,4日清明节当天13:00至24:00返程车流骤增形成高峰。4月5日午后,流量逐渐回归正常状态。
  
  此外,《专报》分析,假期高速公路易因四个“容易”造成拥堵:一是容易因大型货车占用超车道引发跟随车流的缓行与拥堵。二是容易发生因小客车乱挤乱插、频繁变道等不文明驾驶造成刮擦和追尾事故。三是容易因一般性事故占用行车道造成拥堵。四是容易因一般性事故引发后续连环刮擦和追尾等次生事故,从而造成更大范围的拥堵。
  
  长张、京港澳、沪昆等高速易堵
  
  《专报》预计,清明节期间,以下路段及站点易拥堵:
  
  1、G5513长张高速长益、益常段;
  
  2、G4京港澳高速郴州、公平、冠市收费站,伞铺至王拾万收费站路段,安子坪大桥、雨花立交桥,荣家湾至岳阳收费站路段;
  
  3、G60沪昆高速白马垄大桥至湘潭北收费站路段,潭市收费站;
  
  4、G55二广高速邵永段;
  
  5、G76夏蓉高速河源洞隧道、文明收费站,水龙特大桥至五盖山隧道路段;
  
  6、S10张花高速舒家湾隧道至凉亭垭明洞路段,老庄隧道、猛洞河收费站等;
  
  7、G0401长沙绕城高速西南、西北段。
  
  另外还需关注的收费站:二广高速城头山、南风坳收费站,绕城高速西南西北段洞井、毛塘和金桥收费站,长永高速永安收费站,虽未进入前十,但流量仍偏大。
  
  服务区方面,进服务区加油仍然是服务区拥堵的首要原因。易拥堵的服务区主要有:G4京港澳高速:宜章、永兴、耒阳、雁城、朱亭、巴陵、平江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水府庙、宝庆、洞口、安江等服务区。G5513长张高速:宁乡、益阳、长沙、太子庙。G65包茂高速:怀化服务区。G55二广高速:永蓝高速蓝山服务区、邵永高速邵阳服务区。
  
  遇拥堵路段 可绕行其他高速或国道
  
  《专报》还为车主提供了重点高速路段绕行方案。
  
  京港澳高速长潭段:长沙城北片区前往机场可经S20长永高速至黄花收费站;中心城区可直接上机场高速通行;往来长沙株洲的车辆可经S20长浏高速至黄花枢纽互通转S21长株高速通行。
  
  京港澳高速临长段:京港澳过境车辆可选择从牛角冲互通转S20长浏高速至枫浆桥枢纽互通转S11平汝高速北上直抵湖北赤壁,在赤壁境内再转回G4京港澳高速直达武汉。省内来往于岳阳、长沙的车辆可选择107国道、平汝高速绕行。
  
  京港澳高速耒宜段:北上往江西、安徽、长三角地区的车辆可在韶关境内转S10韶赣高速直接前往江西境内,或在广州选择G45大广高速直接通往江西境内。
  
  沪昆高速湘潭段(殷家坳互通-塔岭互通):从株洲东收费站出口上211省道经时代大道、芙蓉大道从湘潭西收费站经S61岳临高速再转G60沪昆高速或前往贵州、云南等省及省内前往怀化、邵阳、娄底等市州的车辆可选择与沪昆高速平行的长韶娄-娄怀高速通行。
  
  长张高速长益段段:往返于长沙、益阳的车辆可选择319国道和宁乡大道出行,或选择金州大道至宁乡转益宁城际干道直抵益阳;或在益宁城际干道与益阳绕城高速金盆山互通上益阳绕城高速绕开资江二桥、朝阳收费站互通等拥堵路段,在迎风桥枢纽转回G5513长张高速西行。
  
  值得注意的是,因常德东南(德山)和常德西(河洑)收费站封闭施工,建议德山经济开发区域的司乘人员,绕行319国道10公里,至谢家铺收费站上下高速;常德城区的司乘人员,从常德东(芦荻山乡)和常德北(太阳山)收费站上下高速公路绕行。常德西南区域的司乘人员,可以选择常德南(斗姆湖)收费站上下高速。
  
  此外,从长沙往返湘西自治州的车辆可以从G65包茂高速吉怀段向南往怀化方向,从黄金坳互通转S70娄怀高速,再通过涟源互通上G55二广高速安邵段,最后经龙塘互通转S50长韶娄高速到长沙。预计比行驶长常和常吉高速多行驶90公里,约多1个小时车程。
  
  温馨提示:关注路况信息 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据气象资料分析,清明节期间,受北方弱冷空气和高空槽的共同影响,湖南将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发生,部分地区将伴有雷暴天气;过程降温幅度为3-5℃,湘西北、湘北降雨稍明显,部分地区有中雨。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提醒广大车主,出行前密切关注路况信息和气象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选择错峰出行。同时,检查车辆性能,备足燃油、食物和水再上高速。在急需加油情况下恰逢服务区拥堵,应就近提前驶离高速公路寻找加油站点。
  
  雨天出行,应注意控制车速,避免急刹车,频繁变道等。若遇突发紧急情况,要注意自身安全防范,及时撤离事故现场并拨打救援电话12122、96528、12328。
  
  此外,免费前夕车辆请勿停在高速公路上等待,以确保安全。临近免费期结束时应就近下高速出收费站,再上高速,以免多交通行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