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精准识贫让扶贫政策真正惠及贫困户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王娉娉 2016-04-08 10:16: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芷江县五郎溪村工作队队长费志勇(左一)介绍精准识贫。

湖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芷江县五郎溪村工作队队长费志勇(左一)介绍精准识贫。

五郎溪村去年移植的蓝莓树正开着花。

五郎溪村去年移植的蓝莓树正开着花。

  红网怀化4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把扶贫对象搞准,把贫困家底子盘清。”2015年,湖南贫困地区还存在着非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而真正的贫困户却得不到帮扶,导致“富人”越富,穷人越穷,同地区间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2014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实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形成了“识贫—校贫—定贫”的贫困户识别工作机制。其中湖南芷江县在全面识贫过程中,探索出“一看五评法”。7日下午,湖南脱贫攻坚典型经验集中采访团记者走进芷江县三道坑镇五郎溪村学习精准识贫经验。
  
  精准识贫真正惠及贫困户
  
  这是一个距离芷江县城有30公里的偏远山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外出打工,2014年人均纯收入1490元,贫困发生率超过25%。村里现有贫困人口86户,331人。而在2015年4月14日,该村随着湖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芷江县五郎溪村工作队的进驻发生了大变化。作为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2015-2017年的扶贫联系点,五郎溪村的扶贫发展肩负着发挥全省精准扶贫的示范作用。
  
  当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后,村民觉得政府要发钱了,只要挤进贫困户的队伍就能享受各种优惠政策,于是便出现了很多在外务工的非贫困户也来申请加入系统,随之而来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间不对等情况下出现了矛盾。如何解决村民间的矛盾,让扶贫政策真正惠及贫困户?
  
  五郎溪村严格实施精准扶贫“一看五评法”贫困户识别指标体系(一看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五评住房条件、生产资料、劳动能力、教育程度、健康状况),将指标量化打分,科学评定农户贫困程度。扶贫工作队前后6次挨家挨户走访,花了近2个多月时间深入调研,将贫困村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贫困程度等摸底清楚,通过“九不评”识贫方式,五郎溪村成功从原先112户贫困人口中清除部分不符合条件的村民,提高了识别的精准度。
  
  扶贫工作队队长费志勇表示,为扎实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我们村支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小组长与乡干部一起对扶贫对象户进行调查评分,然后进行公示审批,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做到了公平公正。现在,非贫困户也理解定贫扶贫工作,扶贫政策也能精准对准贫困户。芷江县通过这样的方式共清理出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近万人,据统计,湖南省2015年通过专项清理工作,共核减贫困对象21万名。
  
  精准识贫助力精准施策
  
  在五郎溪村,记者观察到了“贫困户个人档案目录”,在精准识贫过程中,这份档案记录着一个贫困户的所有档案,包括识别评分表、贫困户项目申报计划、脱贫计划、帮扶责任人安排表、金融扶贫评级授信表、“四个一批”暨“十个到户”落实情况及时更新记录。记者翻看到其中一名户主杨代议,人均住房20平方米,缺技术和资金,计划种植金银花1200株,需投入资金11000-13000元,年净收益估计25000元左右,同时还在黄桃和蓝莓相应栏打勾……通过这样的方式有什么样的好处?
  
  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将村民反映的情况进行汇总,按照村民意愿和当地实情选择产业发展的规模,这样也有利于防范风险和保证村民劳动积极性。据五郎溪村村支书田昌英介绍,扶贫工作队的进驻不仅拉动基础设施的建设,还带领老百姓发展产业,原来村里有1520亩稻田,其中有500亩属荒地,现在村里将这未被利用的500亩地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已种植300亩黄桃、150亩蓝莓,其余土地将规划发展养殖业。另外,还将利用好本村的生态优势,依托“三道坑”景区,推动民俗休闲产业发展,突出旅游小镇建设。
  
  在五郎溪村村民活动中心后面,一部分去年11月移植的蓝莓树正开着花,蓝莓采购价能卖到65元每公斤,预计今年8月左右可挂果丰收。而针对精准识贫中致贫原因为残疾或受教育程度低的贫困户,将可以通过村里的缝纫加工厂来赚取务工收入。
  
  精准识贫不仅帮助了五郎溪村发展,在整个芷江县,精准识贫对产业发展精准施策起到了不可估量作用。芷江县县长王海涛指出,芷江的扶贫发展突出精准,独创了“一看五评法”确保精准识别贫困户,去年整合中央财政、部门资金5.4亿元用于扶贫开发,园区孵化模式推广至全县,2014年启动的“杨溪河扶贫创业孵化示范园”建设,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孵化带动产业扶贫,解决扶贫对象就业问题。
  
  精准识贫加速“摘帽”
  
  “现在一年能赚2万元,以前只是个白日梦。”五郎溪村已脱贫户姚茂岩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春节前夕已经签字确认脱贫,他终于可以不用戴贫困的帽子了。通过精准识贫确定为贫困户,去年9月,姚茂岩抱着试试看心态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贷款4万元,投入发展养鸭、金银花、蓝莓、葡萄产业。去年养的500只鸭子以6-12元每斤价格全部卖出,赚了近万元。由于现在村里有了规模养殖,姚茂岩养殖的鸭子将有专门公司直接上门来收货,不用再担心销售难问题,今年年底前他将争取将贷款还清,继续投入扩大养鸭规模。
  
  2015年,五郎溪村26户102人贫困对象人均年收入超过2850元,如期实现了脱贫,贫困户高高兴兴签字脱贫“摘帽”。为什么会出现自愿签字脱贫局面?主要是严格落实精准的“一户一策”带来的实在成效。村民张良友妻子因病住院欠债2万多元,女儿、儿子在怀化读书,工作队出面帮助报销医疗费5000多元,找到他们孩子读书的学校减免部分学费,帮助办理小额扶贫贷款,种植金银花、蓝莓等3亩多,养猪出栏20多头,当年养猪收入15000元。
  
  工作队队长费志勇透露,精准识贫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奠定了夯实基础,依照现在良好的发展形势,计划将2017年的贫困户提前纳入到2016年进行脱贫。
  
  在精准识贫的过程中,通过全面识贫、建档校贫、精准定贫确保贫困对象精准,截至2015年底,全省还有4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待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