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岳阳督战增长极建设 要求打造“大门户、大引擎、大名片、大基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洁 编辑:王娉娉 2016-04-14 08:56: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岳阳调研。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岳阳调研。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岳阳调研。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岳阳调研。

  红网专题:“一核三极四带多点” 湖南新格局

  相关链接:岳阳城陵矶上半年将有两艘江海轮下水 直航上海成常态
               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为什么是岳阳?

  红网岳阳4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4月12日至1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湘阴县、汨罗市和岳阳市城区等地,深入企业、园区、港区、农村调研。徐守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部署,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敢闯敢试的精神、抓铁有痕的韧劲,推动岳阳新增长极建设。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参加调研。

  保障水安全 用好水资源 做足水文章

  洞庭天下水。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如何保障水资源安全,是徐守盛十分关注的问题。

  两天调研里,徐守盛走进一批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现场考察。花大力气进行“截污、禁养、清淤、管理”,岳阳南湖13.2平方公里的水域水质得到净化;通过全线疏浚,原本污水横流的城市内河王家河正在变清;通过清淤挖堤、退池还湖、水污分流和关停污染企业,湘阴县东湖水面扩大,水质由Ⅳ类提升到Ⅲ类;实施补水、扩建等改造,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水库保障了周边10万人口饮水安全……水清了,水畔风景也变美了。南湖沿线、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东湖公园等都成了市民旅游休闲好去处。

  “除了工业污水,还要特别注意生活污水的处理,切实保障好老百姓用水安全。”每到一处,徐守盛详细了解项目治理进展。他要求,坚持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建管并举,统筹抓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突出引水、蓄水、治水、清水、防水、节水联动,不断提升洞庭湖水资源配置能力、水环境承载能力和防洪减灾能力。

  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中挑大梁

  岳阳是湖南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徐守盛一行走进城陵矶新港区,感受这里外向型经济的蓬勃发展。

  港区内,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建设。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计划打造全国最大制鞋产业园;黑龙江恒阳农业集团今年预计进口牛肉100亿元,1/3将在城陵矶港上岸;国创军信(岳阳)6906卫星应用产业园正在建设湖南规模最大的卫星应用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基地……徐守盛说,岳阳有“一区一港四口岸”的先发优势,要树立全省通江达海“一盘棋”思想,把各种资源优势、平台优势、政策优势加快转化为开放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中打头阵、唱主角、挑大梁。

  洞庭湖畔,一批新技术、新业态也在加速成长。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采用新型预制装配式钢结构模式,节材、节能、抗震、降污染,探索未来建筑方向。湖南海凌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为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孵化平台,30多家小微企业在这里成长。来到企业,徐守盛与湖南理工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现场连线,通过视频观看团队研发的机器人抓取演示,祝同学们创业成功。

  徐守盛还考察了科美达电气、奇思环保等企业,要求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加速培育新发展动能。

  科学合理做好农村规划 创新引领发展现代农业

  汨罗市汨罗镇南托新村按照统一标准集中规范建房,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分散居住、公共服务跟不上的面貌,还腾退出459亩土地发展现代农业。统一设计、统一风格的连片住宅,成了当地一景。

  走进村里,65岁老人杨培放热情邀请徐守盛到他的新居作客。3层小洋楼装修得十分别致,各类电器、有线电视、宽带、天然气,应有尽有。老人告诉省委书记,现在呼吸着农村的空气,享受着城里的服务,“很幸福”。

  徐守盛对南托新村的探索给予肯定。他叮嘱,要把乡镇区划调整与城乡统筹发展综合起来考虑,科学合理引导农村消费需求,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农村小城镇沿着小而全、小而专、小而富、小而特、小而美的方向不断发展。

  无人机盘旋在农田上空喷洒药剂,旋耕机、插秧机等自动化机械忙碌穿梭……徐守盛来到屈原管理区惠众粮油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一幅火热的春耕图。

  在当地种粮大户带动下,老乡们积极参加合作社,实现规模化、机械化种田,种出的特色大米、黑米销路不愁。站在田埂边,徐守盛与正在劳作的老乡交谈,详细了解机械种田成本、收益等。

  “农业产业化要拉长产业链条,从单独卖农产品向精深加工转变,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徐守盛勉励合作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提升农业比较效益。

  着力打造大门户大引擎大名片大基地

  调研中,徐守盛听取了岳阳市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

  “岳阳作为全省‘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新格局中重要一极的战略决策已定,关键要狠抓落实,落准落细落小。”就岳阳如何做实“极”的内涵、体现“极”的担当、发挥“极”的作用,徐守盛提出四个“着力”:

  要着力打造成为全省开放发展的“大门户”。抢抓历史大机遇,充分用好163公里的长江江岸资源,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专业化集约化利用。树立全省通江达海“一盘棋”思想,积极开展跨区域、大通关合作,发挥口岸功能对全省资源的集聚辐射作用,推动湖南腹地与长江经济带无缝对接。健全完善产业链,深化与沿江城市的产业分工协作,在优势互补中推动产业链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要着力打造成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大引擎”。积极探索大湖流域综合治理开发的新路子,推动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支撑体系,推动石化、食品、造纸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循环经济等新兴产业。

  要着力打造好江湖名城这张“大名片”。围绕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总体目标,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主动加强与周边城市群的对接融入和经贸联系。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凸显江湖名城特色,全方位、精细化、高水平管理城市。

  要着力打造成为现代港口物流产业的大基地。加快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建设,促进产业集聚,优化港口服务,推动临江、临港产业以及国际物流加快发展。

  徐守盛还就当前经济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加强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和调度,重点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当前湖南正处于春汛期,要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准备,高度重视长江干堤崩岸险情整治工作。要以同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班子队伍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