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势开新局——长沙市一季度经济平稳、来势喜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治 周云武 编辑:康晓乔 2016-05-02 09:2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治 周云武

  日前,长沙市统计局报表显示:该市一季度实现服务业增加值960.21亿元,同比增长10.8%,高于GDP增速2个百分点, 快于第二产业3.7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2%,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这组数据显示:长沙服务业拉动力明显增强,三次产业结构出现新的可喜变化。

  园区强能,投资增势,

  结构层优化

  挖机轰鸣,塔吊林立,隆平高科技园内项目建设一派热火朝天。投资10亿元,厂房面积18万平方米的英氏集团产业园建设颇为壮观。基础施工即将完工,一期工程11月可投产,这里正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孕婴童产业基地。

  隆平高科技园今年动工建设项目超过20个,一季度工业投资累计同比增加42.2%,规模工业生产总值和增加值也达到两位数增长。一季度,长沙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增长贡献率显著提高。

  就在隆平高科技园不远处人民东路旁,动态投资达50亿元的现代产业园千亩土地拆迁已大部分完成,全球概念设计招标工作接近尾声……长沙在建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4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0个,计划总投资4004.15亿元,重大项目推进强劲。

  有效投资得到充分激活,工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速分别达28.4%、31.2%、27.2%,比去年同期高19.9、36.4、13.4个百分点,弥补了基础设施投资的下滑,有力地支撑了投资增长,全市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3.27亿元,增长14.0%。

  物价略涨,楼市升温,

  基本面平稳

  受全国普涨及天气等因素影响,长沙3月份猪肉卖价高达每公斤36元,大蒜每公斤20元,螺丝椒每公斤20元……

  长沙加大“菜篮子”保障工作统筹力度,同时随着本地瓜果类蔬菜大批量上市,蔬菜价格本月底有望回落至正常水平。

  3月份,长沙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物价涨幅总体稳定。

  利好政策带动下,全市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393.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1%,其中住宅销售增长20.4%。

  “十三五”开局之年,长沙首个季度实现“开门红”:地区生产总值1912.86亿元,同比增长8.8%。GDP、规模以上工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1.4、3.3和0.3个百分点;GDP和规模工业增速在全省排第1位。财政收入均衡入库,能源消耗结构趋优,要素供给保障有力,就业形势平稳,经济运行质量较好。

  新产业旺,服务业强,

  供给侧发力

  爱尔眼科一季度营业收入近10亿元,同比增长40.36%;净利润12,583.26万元,增长40.68%。这家土生土长的上市公司身上,集中体现了生物医药行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生长速度。

  在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同时,长沙将重点放在增量培育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用显现。新兴产业来势喜人,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分别增长34.4%、17.5%、24.5%、19.5%。电子商务交易额和服务外包业务总量分别增长20%、13%。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增长,新增企业191家,累计突破2000家,一季度产值过百亿元,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吸引3258家企业参会,30个项目现场签约。

  随着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权重超过GDP一半的服务业将逐步成为长沙经济增长新动能,这也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

  市政府一位权威人士介绍,长沙正着力推进智能制造、新材料、移动互联网行动计划,建好“长沙工业云”,上半年将争取完成博世、梦洁等智能化改造,形成示范。一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到下半年将会显现得更加充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