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县一住宅楼电缆井起火 紧急疏散300余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云 唐麟 编辑:康晓乔 2016-05-02 14: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消防.jpg

  红网长沙5月2日讯(潇湘晨报通讯员 刘慧云 唐麟)5月1日早上8时许,衡阳市衡东县阳光大厦小区内,一栋25层高的住宅楼电缆井发生火灾,整栋居民楼被浓烟笼罩,由于起火时间早,又值五一放假,居民几乎全在家中,情况十分危急。衡阳市消防支队调集11辆消防车,三个消防中队共60余名消防官兵到场处置。直到中午12点15分,险情才完全排除,300余名住户全部成功疏散,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8点28分,衡东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城关镇阳光大厦小区起火,大队立即出动救援力量赶往现场处置。经火情侦察得知,起火建筑共25层,楼道内有大量浓烟,有大量人员被困。

  事发时,整栋楼断了电,地下车库的喷淋系统自动开启,小区物业人员迅速赶来,用灭火器自救,呼喊居民们疏散,但浓烟太大,火势难以控制,急忙报警。衡东消防中队与赶来增援的衡山、南岳中队消防官兵在现场一边灭火,一边逐层排烟、搜救被困人员。由于烟大且有毒,给施救带来难度,消防官兵只好徒步攀爬25层高楼,逐层灭火、排烟。

  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处置,浓烟才被完全排散,并成功疏散被困人员。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救援消防官兵共疏散人员312人,营救被困人员37人,避免财产损失上千万元。

  高楼起火,应根据所处位置选择逃生方法

  假设一个25层高的居民楼发生火情,起火点位于大楼的12层:

  1.12楼以下的居民可以利用楼梯道走廊向下逃生。没有被大火完全封住时,把被褥或毛毯用水淋湿裹住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冲出受困区。

  2.14楼以上的居民,火灾发展初期,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后向天台奔跑,寻找相邻单元的楼梯道乘电梯逃至楼外。如果已经处于火灾较为严重的中后期,不要再向楼上奔跑,这时应该尽快寻找一个相对安全的阳台或者窗口躲避,保持呼吸通畅等待消防队员解救。

  3.利用窗户逃生,前提条件是火势不大,还没有蔓延到整个单元住宅,同时是受困在较熟悉的室内的情况下进行,具体做法是:将绳索一端系于窗户横框或室内其他固定构件上,另一端系在腰间或者腋下,然后通过相连的平台向隔壁没有起火的邻居家逃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