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小长假 长沙城管忙“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康晓乔 2016-05-02 16:07: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短暂的“五一”小长假进入尾声,三天的小长假让大家在放松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城市提质带来的便利。而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城管,为了给市民营造良好的市容市貌,他们几乎在每一个节假日无休,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也在小长假期间跟着城管人员上路巡查,记录“五一”他们如何坚守岗位。
  
  “继续实施史上最严城市管理执法行动,把最严厉、最精细、最到位的‘最’字进一步抓实。”最严城管执法继续被贯穿整个执法工作。4月30日上午9点,在长沙火车站、阿波罗商场周边,芙蓉区城管执法队员在节假日的第一天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格查处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店外经营、违规运输造成渣土扬尘污染、工地围挡不规范、违规设置广告招牌等市容违法行为。

  进入下页看城管人员五一如何坚守岗位 >>

[NextPage]

4月30日晚,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往一辆餐厨垃圾收集专用车上装垃圾。

4月30日晚,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往一辆餐厨垃圾收集专用车上装垃圾。

  长沙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为600吨,全年可达22万吨左右,这么多的餐厨垃圾去向哪里?4月30日晚上,岳麓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餐厨垃圾中队人员节假日加强对餐厨垃圾的督查,严格把关餐厨垃圾去向。岳麓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餐厨垃圾中队中队长罗立波介绍,今年以来,岳麓区针对非法收集运输餐厨垃圾处罚案件13起,罚款15800元,证据保全车辆3台,批评教育车辆11台,责令整改的学校和餐饮企业共6家。

[NextPage]

5月1日上午,天心区市政工人正在进行管道维护。

5月1日上午,天心区市政工人正在进行管道维护。

  进入汛期以来,解决城市下水道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5月1日上午,正值劳动节当天,长沙天心区市政维护人员正在天心区西文庙坪巷为市民疏通下水管道,并在西湖路小桥子巷对防汛、防坠网进行检查和维护。湖南今年进入汛期后,长沙市天心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天心区市政局维护科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应对紧张汛情。
  
  据天心区市政局维护科副科长周武军介绍,为做好全区强降雨天气防洪排渍工作,市政工作人员对天心区的小桥子巷、新开铺路、岳塘路、涂新小区、雀园路5个易受渍(堵)点地段及时进行清淤,疏通下水管道,进行修路、补路、下水井清淤,今年一季度以来,更换井盖近600个。

[NextPage]

5月1日,长沙市城市管理接处警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听市民对城市管理投诉的热线。

5月1日,长沙市城市管理接处警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听市民的热线。

  在同一天,长沙市城市管理接处警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比较忙碌,4月30日当天,通过“12319”热线,接到市民打来的反映城市问题的电话475起,较日均受话量400起稍有增长。“五一”小长假期间,接处警中心24小时接听市民对夜宵摊贩扰民、店外经营、违章建筑、建筑工地施工扰民、占道停车等投诉事件登记备案,并及时传给各区级处理中心,能办理的投诉事件尽量在2小时内解决扰民问题。
  
  在长沙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记者打开长沙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平台,这个系统主要接收长沙市采集员反馈过来的城市问题,长沙市民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随手拍下城市问题进行图文上传,对城市管理中的问题进行投诉,工作人员将问题派发给区级职能部门进行处理。
  
  “数字化城管是城市管理的重要抓手,为城市管理者的工作带来了便利,同时也让市民更多地参与城市管理,推进城市管理水平提高。”长沙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副主任张诗文称数字化城管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水平和品质。

[NextPage]

5月1日晚上10点,长沙市雨花区渣土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对即将出工地的渣土车进行清理。

渣土管理人员对即将出工地的渣土车进行检查并向司机询问相关事项。

  5月1日晚上10点,一辆辆印有“爱护环境我用心”的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在地铁3号线东塘站工地上来回运送渣土,这些渣土将被运送至近40公里外的开福区荷叶塘渣土消纳场,从晚上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四点左右,一个晚上将运送渣土近80车。记者当晚在现场看到,建筑工地内的两辆洁白的新型智能渣土车依次排队,等待经过自动清洗槽清洗、人工补洗、渣管人员检查车辆是否达到出场标准后再净车上路。
  
  长沙市渣土管理处督查考核科科长潘卓介绍,“五一”小长假期间,长沙市渣土管理处按照常规方式每天晚上安排7个组在外巡查,其中一个组负责渣土管理信息指挥平台的运行。5月1日当晚,市、区两级渣土管理人员达到200多人,对长沙包括高新区在内的6个区的建筑工地、路面、渣土消纳场进行暗访巡查。据统计,5月1日晚上,长沙有85个建筑工地开工建设,其中地铁、轻轨工程建筑工地达60个。
  
  潘卓表示,投入使用后的新型智能环保车较为环保,基本达到对路面零污染,通过车载北斗定位进行智能监控,减少了人力的投入,二环以外的老式渣土车同样接受严格监管。今年6月底,三环线以内将全部使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全市2400余台橘黄色的老式渣土车将逐步完成退市过程。

[NextPage]

5月2日,开福区环卫工人对沿湘江风光带路面进行清洗。

5月2日,开福区环卫工人对沿湘江风光带路面进行清洗。

  “道路清洗见底色,路面不见白色垃圾。”这是正在沿湘江风光带清扫路面的开福区环卫工刘新安对工作的要求,他来自湖南益阳市桃江县,从事环卫工作3个月,节假日期间,他并没有休息。5月2日早上6点,60岁的刘新安便出来清洗路面了,整个清洗任务将持续到下午4点,今天要冲洗路面两次。
  
  开福区湘雅路环卫所车队队长鲁天培透露,“五一”小长假人流量大,白色垃圾较多,环卫工人的清扫任务加重,湘雅路环卫所增加了环卫作业车辆,同时将清扫时间延长至晚上11点,做到垃圾及时清理,确保路面清爽干净。记者在现场观察到鲁天培胸前所悬挂的GPS定位卡片机,它可用于上下班打卡,可以记录行动轨迹,可以和指挥中心实现互联通话、接受调度指挥,开福区的这种数字化智慧环卫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城市清洁不留死角、不留斑点。
  
  相关链接:长沙市城管投诉热线
  
  长沙市:12319
  
  芙蓉区:84712661
  
  天心区:85137110
  
  岳麓区:82495110
  
  开福区:84558181
  
  雨花区:85118110
  
  高新区:84114687
  
  望城区:88112319
  
  长沙县:84011109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