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走丢找顺丰? 湘潭警方:有困难 第一时间找警察

来源:红网 作者:赵明 编辑:周芬 2016-05-04 09:09:38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热传,顺丰成为了“失联儿童守护站” 。(资料图片)

网络热传,顺丰成为了“失联儿童守护站” 。(资料图片)

  红网湘潭站5月4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赵明)“找不到爸爸妈妈,你就去找顺丰!”这几天,一条“顺丰成立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对此,有人点赞,未成年人保护又多了一份社会力量;也有人质疑,相关企业是否具有足够的条件和资质。

  5月3日,我们就此采访了湘潭市雨湖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警方表示,迅速报警仍是寻找失联儿童的最快捷和最安全的方式。

  顺丰成“失联儿童守护站”?

  记者看到,朋友圈中热传的图片上方是顺丰的标志,下面则是一段话,其中提到:“只要孩子进了顺丰营业点,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TA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请告诉您的孩子,万一走失找不到家人,只要穿戴顺丰标志都是儿童安全守护人。”

  “不管怎么样,多一个保护措施,对孩子没有坏处。”市民许女士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的想法代表了一些家长的心声。不过,也有人觉得,这样做可能并不是一个好办法。“要一个孩子到处去找快递公司?孩子都迷路了,还怎么找?”也有人担心,万一被骗子利用怎么办?“如果人贩子穿上顺丰小哥的衣服呢?”

  顺丰官方微博辟谣

  为了核实情况,5月2日,记者拨打了顺丰速运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公司暂时没有类似文件下发,他们也接到了多位消费者咨询,正在等待总公司回复。

  “我的朋友圈里也有这个消息,不过我们暂时没有接到上级通知。”在湘潭市一家顺丰派送点,快递员没有给出肯定回答。但是他们说,如果遇到走失的孩子,不管自己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会给予帮助。

  3日12时29分,顺丰速运通过官方微博进行辟谣:“网传顺丰门店成为失联儿童守护站一事,和大家通个气:1、此消息是假的,大家务必以官方信息为准。2、顺丰热衷社会公益但坚持方法得当安全第一,小朋友走失后应第一时间报警!顺丰小哥遇到需要援助的,一定也会快速报警并配合警察叔叔保护小朋友!”

  记者发现,在顺丰之前,一家名为“链家”的地产公司最早涉及类似消息,称从5月25日起,“链家”全国6000家门店将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

  然而,这个消息受到来自全国多地警方的质疑。“@重庆网警”“@江苏网警”等官微纷纷发声,“儿童走失后应原地等待父母或借手机打110”,“不要借机作秀”,“帮助寻找走失儿童,不该成为营销炒作的噱头。”

  警方提醒

  家长要教孩子记住这几点

  对此,雨湖公安分局民警李年平表示,作为父母,都想给孩子最万全的保护,这是人之常情,但是遇到孩子走失,家长第一反应应该马上报警。目前,公安警务室、执勤站点基本达到了村镇全覆盖的密度,找警察的效率更高,家长要让孩子牢记,“有困难找警察”。

  此外,孩子走失后,在原地等候父母,被找到的几率较大。但孩子如果四处寻找所谓“守护站”,与陌生人接触的几率大大增加,反而增加了危险系数。因此,家长平时要教孩子记住这几点:

  1、有公安标志的岗亭和派出所,或者单位、小区保安亭是首选要待的地方。

  2、看到交警、巡警、城管等着职能部门制服的人,主动上前寻求帮助。

  3、看到商铺门店里有营业员或有座机,过去借打110。

  4、遇到陌生人要强行带你走时,直接大声呼叫救命,引起路人围观,请路人帮忙拨打11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