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对县市区换届风气开展巡回督查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甘艳 编辑:王娉娉 2016-05-25 17: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严格遵守中央‘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带头遵规守纪、接受监督;认真落实换届风气监督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发现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及时报告、果断查处……”

  5月20日,全市九个区县(市)党委书记均收到了一份《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并在承诺书上对换届纪律责任进行签字背书。一同收到承诺书的还有区县(市)纪委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近日,随着区县(市)党委、纪委换届的启动,长沙将展开新一轮换届风气巡回督查。

  据了解,长沙在严明换届纪律中,牢牢抓住“责任”二字,层层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并分级分层次进行责任分解。同时,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等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在全市形成了换届风气监督的强劲合力。

  换届工作中,换届工作人员参与或帮助、协助他人搞拉票贿选、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收受他人礼金、礼品、有价证券等贿赂或好处的;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隐瞒不报、压案不查、顶着不办的;对查核工作敷衍塞责、营私舞弊的;出现通风报信、跑风漏气、泄密失密问题的,一律严肃追究有关工作人员责任。定责、履职、追责、问责,全市各级形成了严密的责任链条,为营造风清气正换届风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您认为长沙今年的换届风气情况如何?据您了解,今年的换届是否存在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如果接到这样的电话,请大胆如实说出自己了解的情况,这是长沙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的方式之一。

  据悉,本次巡回督查创新采用电话随访、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电话随访对象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党员中随机抽取;个别访谈对象包括区县(市)党委、纪委、组织部负责人及各地聘请的换届风气监督员,及作为考察对象但未被提名、换届选举落选人员,听取他们对当地换届风气的看法等。对实名举报人员则采用实地走访的方式,面对面、一对一了解有关情况。此外,督查组还将深入当地饭店、商场等消费场所明察暗访,了解近期当地领导干部请客吃饭、购物等情况。

  多种方式的督查重点指向“六个是否到位”,即责任主体是否履职到位,检查换届风气监督责任主体履行职责的情况;换届纪律是否宣传到位,检查换届风气监督要求、换届纪律的宣传情况和“12380”举报平台情况;谈心谈话是否覆盖到位,检查领导干部按照要求开展专题、经常性、普遍性、针对性谈心谈话的情况;工作程序是否执行到位,检查执行有关换届工作程序和标准的情况,坚决杜绝简化程序、降低标准的行为;审查环节是否把关到位,检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提名考察等环节审查把关的情况;“凡提四必”是否落实到位,检查事项报告“凡提必核”、换届提名人选干部档案“凡提必审”、纪检监察机关廉政意见“凡提必听”、有关问题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的情况。

  此外,大会选举期间,还将派出现场督导组实行24小时驻会监督和指导。重点监督换届纪律执行情况、会风会纪情况,包括驻团监督制度、公告公示等制度的执行情况。

  “把换届纪律要求贯彻始终,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内容,对触犯‘九严禁’换届纪律‘高压线’的行为‘零容忍’。”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对已当选的代表、委员和领导班子换届提名人选违反“九严禁”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一律取消其代表、委员资格和免去其当选的职务;对其他人员一律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在大会选举期间,参会人员组织或参与各种宴请、高消费娱乐等活动的;擅自到会议安排地点之外用餐和住宿的;搞会议赞助、赠送纪念品、代金券、购物卡等礼品礼金的;用公款购买个人生活用品的;违规散发各种宣传材料的,一律严肃查处。

  据了解,换届纪律问题查核后由查核单位“签字背书”,向换届风气监督领导小组报告。对下级组织部门受理和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情况进行在线监控,加强网上督办,确保调查处理到位。(长沙市纪委宣传部 甘艳 )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