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母涉嫌贩毒被抓 一岁多幼儿住在派出所

来源:红网 作者:张祥 编辑:康晓乔 2016-06-01 10:45:57
时刻新闻
—分享—

  ○父母涉嫌贩毒被抓,没有亲人愿意接孩子走○派出所民警照看一岁多幼儿,他的未来怎么办

  5月27日,圆圆生病了,民警带他去检查。图/通迅员刘贤安

  潇湘晨报记者 张祥 通讯员 刘贤安 长沙报道

  1岁5个月的圆圆,本来跟爸妈住在常德安乡的家中,但他如今在深柳派出所待了整整一周。

  圆圆的父母涉嫌贩毒被警方抓获。由于圆圆的奶奶年迈,其他亲人又不愿接走他,派出所的民警成了孩子的临时爸妈,轮流给孩子喂饭、换尿不湿、逗孩子玩。孩子每天很开心也很乖。

  但是,圆圆的将来怎么办?民警们也很发愁。

  他的家庭

  孩子在妈妈眼皮下舔麻古壶

  圆圆的爸爸60岁,妈妈40岁,之前住在安乡县城郊结合部的房子里。民警说,这个家常常关着门窗,圆圆的父母也很少带孩子出门玩。倒是不断有陌生人来这里,购买毒品。

  办案民警说,圆圆的父母自己也吸毒。家中有一个房间,放着很多摩托车和配件,这是小偷偷来的,以抵押从孩子父母买毒品所要的“毒资”。

  今年4月,圆圆的爸爸李三喜被警方带走。圆圆的妈妈肖二娘一个人照顾孩子,她继续吸毒贩毒。有时候,来家里买毒品的人接近100个。事实上,李三喜和肖二娘之前就因为盗窃、销赃、涉赌等问题被警方多次处理过。民警说,这两个人并没有好好照料孩子,有时候孩子调皮,去舔麻古壶,他们也不管。周围的邻居并不喜欢这家人,也没有小朋友愿意跟圆圆玩。

  5月24日晚,屋外下着大雨,有一些人在肖二娘这里买毒品,还有人在这里玩闹。邻居报了警,警察抓走了好几个人,在肖二娘的衣柜和床底下找到毒品。

  肖二娘把圆圆抱在怀里,吵闹着要和警察“拼命”,她或许觉得这样做警察就会放了她。办案民警说,这不是肖二娘第一次用孩子“当挡箭牌”了。之前警方来到这里检查,肖二娘就用孩子挡着警察,还把孩子放在给买毒品的人玩的赌博机上,好让警察不把机器拿走。孩子被吓得大哭,肖二娘也不管。但这次,警察把圆圆从肖二娘手中抱了过来,大哭大闹的肖二娘最终还是被警察带走了。

  这一天,办案民警在这个家中,亲眼看到圆圆在妈妈眼皮底下舔麻古壶。

  他的个性

  真的好乖,乖得让民警心疼

  圆圆住派出所的这段时间,女民警葛丹是主要照料孩子的人之一。葛丹没有结婚,但由于经常照料两个侄儿,所以带孩子的经验还比较丰富。

  葛丹说,孩子一到派出所,就开始哭,民警们轮流去逗他,效果不好。葛丹立即和另外一名女工作人员给孩子洗澡,穿上干净的衣服,还给孩子喂了牛奶,慢慢地把孩子哄睡着了。第二天,孩子一醒,葛丹又来给孩子喂牛奶。民警们一起商量,让食堂专门给圆圆开小灶,煮稀饭、面条,不放辣椒,不放很多佐料,不要让孩子吃坏了肚子。

  白天,葛丹和一些民警带着孩子玩,如果他们很忙,就把孩子放在值班室里,这里有一些巡防队员,他们负责照看,避免孩子摔跟头,或者摸到热水壶、电门。晚上,在食堂里做饭的阿姨带着孩子睡觉。

  圆圆很喜欢葛丹,愿意让她抱。葛丹给孩子喂牛奶、换尿不湿很熟练,还自己花钱给孩子买新衣服,买玩具,其他的民警也不断给孩子买东西。

  来派出所几天后,圆圆生病了。因为之前孩子的父母没有好好照料,孩子患上了哮喘,不停咳嗽,提不上气。5月27日,孩子发烧,葛丹和民警们带他去医院,医生给孩子打针,也开了药。药很苦,孩子不喜欢吃,葛丹对孩子说:“你要乖。”孩子就乖乖地吃药。

  葛丹忙不过来的时候,让圆圆坐在椅子上不乱跑,圆圆就不乱跑,等着阿姨忙完。

  圆圆现在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穿警察制服的叔叔阿姨抱,其他人向他伸手,一律不搭理。

  葛丹说:“他真的好乖,乖得让我心疼。”

  他的未来

  将来会得到好的照顾吗

  葛丹说,可能由于圆圆的家庭情况特殊,圆圆跟其他的孩子有很多不一样。别人家的孩子娇气,什么都要爸爸妈妈帮忙,但圆圆自己会做很多事。比如,圆圆想喝水了,就自己拿杯子,拿不到,就指着杯子说“啊啊”,民警就知道了。民警没时间陪他玩,他也不会吵闹。

  圆圆不会喊爸爸妈妈。葛丹说,可能孩子父母没有教过他吧。有一次,孩子轻轻叫了一声“妈妈”,葛丹说,不知道孩子在叫谁,但就是这么叫出口了。

  如今,有一个问题让民警们很发愁。圆圆不可能永远待在派出所里。深柳派出所所长谭建辉说,他们第一时间带着人去找孩子的奶奶,但奶奶已经80多岁了,身体很不好,没办法收留。孩子的外公外婆不愿意照顾孩子。即使警方做了很多工作,孩子的一些叔叔伯伯也都不愿意接孩子走。

  孩子不能送福利院,因为法律不允许。谭建辉说,经常有好心人到派出所询问,能不能收养孩子,可是同样因为法律不允许,民警只得耐心向这些好心人解释。

  派出所只好把情况向公安局和安乡县政府反映。谭建辉说,县政府和公安局已经联合民政部门,正在商讨一个合法也合理的方案。

  谭建辉承诺,不管怎么样,只要孩子在派出所一天,就不会让孩子受一丁点委屈。

  葛丹说,如果有一天孩子被接走了,她会很难过,但更会担心孩子:将来孩子的爸爸妈妈回家了,把孩子接走,他们能不能好好照顾孩子呢?他们有没有能力把孩子养大,接受好的教育呢?(文中人物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