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化遗产月”11日启动 网上“预约”品尝千人合拢宴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黄鑫 编辑:王娉娉 2016-06-02 17: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文化厅、省委网信办、省文物局联合举行2016年文化遗产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文化厅、省委网信办、省文物局联合举行2016年文化遗产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发布相关新闻。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发布相关新闻。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帆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帆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伍贤运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伍贤运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发布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红网长沙6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黄鑫)想不想品尝侗族的千人合拢宴?6月11日是2016年中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湖南将于当天正式启动“湖湘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并首次引入“互联网+”概念,想要报名参加包括品尝合拢宴等活动的市民,都可以通过网上报名实现。
  
  今日,湖南省文化厅、省委网信办、省文物局联合举行2016年文化遗产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上述信息。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发布相关新闻,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帆,省委网信办副主任伍贤运等领导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打造一个“全民非遗乐园”
  
  “湖湘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将开展“欢乐之夜——全民体验非遗游园会”“创意之秀——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薪火之传——传统戏曲传承展演”“文物之活——传播文物价值、践行园区保护理念”四大板块活动。
  
  陈远平介绍,在“欢乐之夜——全民体验非遗游园会”板块,湖湘文化遗产月期间将在省文化馆打造一个“全民非遗乐园”。11日晚,市民可以在现场亲身体验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的拦门酒、苗族鼓舞、城步吊龙、侗族芦笙、新化山歌、常德丝弦等非遗项目,甚至可以现场品尝侗族的千人合拢宴,和少数民族的朋友一道跳起土家族摆手舞。
  
  在“创意之秀——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板块,湖南省文化馆的艺术长廊将举行“湖南非遗织绣艺术展”,展出湘绣、土家族织锦、侗锦织造技艺、花瑶挑花、土家刺绣、大布江拼布绣等非遗作品,各个项目的传承人也会来到现场,展示、传授相关技艺;16日晚,还将重点在湖南音乐厅打造一台非遗创意T台秀,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别样风情。
  
  在“薪火之传——传统戏曲传承展演”板块,将重点围绕传统戏剧当中“传”与“承”的关系,主打湖南八大传统戏剧集中展演、传统戏剧进校园、戏剧动漫进校园、寻找小小戏剧传承人四个子活动。
  
  在“文物之活——传播文物价值、践行园区保护理念”板块,将于6月6日在红网演播厅举行“讲文物故事 知家乡历史”——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启动仪式,大赛为期半年,面向广大民众,对全省各级已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征集优秀的解说词。
  
  “千人合拢宴”与“互联网+”
  
  “此次活动时代特色更加突出”,陈远平认为。
  
  他介绍说,所有活动版块均与“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首次引入了网上展示、网上报名、二维码入场券、微信直播等技术,使此次活动更有传播力和影响力。只要关注“文化湖南”和“湖南非遗”的微信公众号,拥有一台智能手机和畅通的网络,就能将“湖湘文化遗产月”的相关信息一网打尽。通过互联网,“文化遗产”真正和现代生活实现了无缝对接。
  
  比如,“千人合拢宴”将首次使用“互联网+”概念。所有想要品尝美食、体验非遗的市民,都可通过“湖南非遗”的微信平台线上报名,在线上参与“非遗问卷”答题后,前500名在线正确回答相关问题并将文章分享至微信朋友圈的,即可赢取二维码入场券,获得入席资格。
  
  湖南省是个文化遗产资源大省,文物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都很丰富。目前,全省已查明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2306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18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62处,世界文化遗产1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处。国家大遗址7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23处,中国传统村落91处。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34家,登录在册国有馆藏可移动文物100余万件(套)。同时,湖南省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3个;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18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76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02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47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