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女孩触电众人施救 事故致2死4伤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王畅颖 王远芝 编辑:康晓乔 2016-06-18 10:17:3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7日,湘潭县锦石乡,村民在涉事的电线杆旁介绍事情经过。图/记者华剑

  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 实习生 王畅颖 王远芝 湘潭报道

  6月15日,湘潭县锦石乡。11岁的佳佳(化名)不慎碰到电线杆攀线,被攀线上漏电吸附而掉下池塘。同行的瑶瑶(化名)想去救,也被攀线上传递电力吸附。

  闻讯赶来的村民接力救援。事故最终导致两人死亡四人受伤。

  湘潭县有关部门目前已全面调查此次事故原因。

  “捡拖鞋时”碰到攀线

  事故发生在锦石乡唐家湖村一水泥村道旁,电线杆距离村道不到一米,攀线另外一端接入洼地。攀线下方有一条小路,通往菜地。

  事发地附近的60岁村民欧阳先生说,“佳佳可能是路过村道时,为了捡被水冲走的拖鞋,才抓了电线杆攀线。”欧阳先生说,事发前几日的大雨,使得事发村道旁边的沟渠涨水,并漫过了水泥村道。佳佳穿着凉鞋从水中路过时,凉鞋被冲走,还随着水往下游漂移。

  佳佳在本次事故中身亡。她的家离事发地没多远。

  12岁的瑶瑶只记得,佳佳掉下池塘后,她去救。“因为怕掉下池塘,也想抓住攀线。”在湘潭县人民医院病床上的瑶瑶说,自己还没有来得及握攀线,就被电压吸附了过去。

  瑶瑶说,可能是因为自己两根手指搭在了攀线上,所以只受了伤,“佳佳握住攀线的那只手都烧焦了。”瑶瑶说自己当时想逃逃不掉,就这样趴在路边。

  村民闻讯赶来施救

  事发后,第一个跑来救人的,是村民唐建国。唐建国说,他在百米左右的地方看见有人落水,就一边喊有人掉水一边跑去救人。唐建国说自己也想抓住攀线,先将掉下池塘的佳佳救起。但手刚碰到攀线,就被攀线上的电压弹开了两三米远。

  第二位赶来救援的村民蒋玉英说,自己因为手比较干,碰到攀线只是电击麻了一下。知道漏电后,她退了回来,见瑶瑶仍趴路边,两根手指还搭在攀线上,于是再次冲上前,狠狠地打了一下瑶瑶的手,瑶瑶的手终于与攀线脱离开了。

  蒋玉英的丈夫欧阳立峰也碰到了攀线,同样被电击回来。

  救人者触电身亡

  欧阳立峰说,就在他们试图救瑶瑶的时候,佳佳的姑姑欧阳波从他身边穿了过去,想将佳佳救起。

  欧阳立峰说,欧阳波双手紧紧的握住正在漏电的攀线。没办法,他只能立即抓住欧阳波腰上的衣服,使劲的往后拖。尽管欧阳波被极快地拖离了攀线,但还是因为电击送往医院抢救后死亡。此外,佳佳的父亲看到女儿趴在水中,直接往池塘中跳去,遭到电击后漂浮在水中。

  施救的人随后连忙从屋里拿出干净的竹竿,将欧阳锋头部挑起,避免他溺水。后来欧阳锋渐渐恢复体力,送往医院救治。佳佳则因电严重,当场身亡。

  欧阳锋心脏和腿部电击受伤较为严重。唐建国和另外一名救人的村民受轻微伤。

  处理

  电线杆路灯线路被切断

  事发后,锦石乡政府赶到现场营救,同时组织卫生院医护人员对伤者救治。电力部门切断了事发电线杆上的路灯线路,还停掉了该村周围电力,直到16日晚才恢复供电。

  17日中午,当地村民对潇湘晨报记者说,他们怀疑可能是因为路灯通电线路破损导致漏电,事发攀线也没有任何绝缘及其他防护装置。村民还说,周围其他电线杆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锦石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电线杆2013年的时候维修过。

  湘潭县电力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电线杆线路是从锦石乡政府大院接出入的,所有权不归属该电力部门。

  湘潭县相关职能部门已介入此事的处理,并全面调查此次事故原因。

  提醒

  救援触电的人要注意方法

  误触电线导致悲剧的案例,时有发生。去年8月29日下午,在湘潭县梅林桥镇,一名中年男子在池塘边钓鱼,钓杆不慎触碰到10千伏的高压电线,触电身亡。

  2013年,湘潭一名渣土运输车司机操作渣土车厢倒土时,顶起的车厢碰到了高压线起火,司机下车灭火时触电身亡。

  家长要教会孩子危险意识,市民也要注意相关情况。同时发现有人触电前去救援时,一定要采取合理的救援办法。

  本次湘潭两名小女孩被电击事件,救援者几乎都采用了手触攀线的方式,结果均遭到电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