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已归集26类信用数据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飞越 2016-06-21 14: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诚信典型实施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对严重失信主体实行联合限制。
  
  今天,时刻新闻记者对此采访了湖南省发改委财金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就是要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该负责人认为,《意见》主要有四大亮点,相互衬映,构建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制度框架。
  
  创新守信正向激励的方式。《意见》从选树诚信典型、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降低市场交易成本等6方面,多角度构建弘扬和激励诚信行为。鼓励重视信用信息记录和信用产品应用,加大对守信主体的正向宣传力度,弘扬诚实守信精神。
  
  扩展失信约束惩戒的范围。除继续开展对重点领域和失信行为联合奖惩外,《意见》首次提出分类运用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和社会性等四项措施对失信行为进行惩戒,并明确要完善个人信用记录,强化对自然人的信用联合奖惩。
  
  2015年湖南出台《湖南省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暂行办法》,将企业失信信用信息分为提示和警示信息,详细列明了有关信息的界定归属;对22类警示信息,针对性出台了13项联合惩戒措施。同时,湖南省发改委会同税务、证监、法院、安监等40多个部门,先后联合签署了针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失信企业、违法上市公司、失信被执行人、安全生产等领域严重失信生产经营单位的联合惩戒备忘录,力求通过合作备忘形式,各相关部门依责施策,开展失信联合惩戒,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动机制,真正发挥信用强大的事中事后监管功能。
  
  构建协同联动的奖惩机制。奖惩的关键在协同联动。《意见》从触发反馈、纵横协同联动、信息公示、共享交换、红黑名单等9方面提出协同联动机制,着力构建“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奖惩体系。
  
  2015年12月9日,湖南省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和“信用湖南”网站(www.credithunan.gov.cn)开通运行,有效实现了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为失信联合惩戒的发起与响应提供了保障。目前,平台归集了13个部门的26类信用数据、351个数据项、400余万条,实现各地区、各部门信息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奠定了协同监管的基础。依托“信用湖南”网站,强化公共信用信息公示,特别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上网公示,实现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服务。
  
  夯实联合奖惩的保障体系。《意见》从法规制度、标准规范、诚信教育和文化建设、督促检查等方面明确了落实和执行的具体措施办法。
  
  湖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步较早,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下,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创造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湖南模式”。目前,湖南已形成了“一库一网一平台”(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省级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信用湖南”网站)为基石的全省信用信息系统,夯实了信用信息共享交换的基础,初步形成了共建、共用、共享的良好局面,基本构建起以信用为核心的事前信用承诺制度、事中信用分类监管、事后信用联合奖惩新型监管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