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钢铁公布重组预案 主业转型为“金融+节能发电”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钧 编辑:王娉娉 2016-07-18 11: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海钧)7月17日晚间,湘股国企华菱钢铁终于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将与钢铁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全部置出,并置入华菱节能、财富证券等金融业务和节能发电业务。

  此次重组方案被湖南定义为“贯彻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要求的重大战略决策”。湖南省政府希望通过国有资产的战略性重组,为钢铁企业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创造条件,并补齐金融产业发展的短板。

  不过,由于深交所将对相关文件进行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重组思路:置换+定增购买资产+配套

  根据当晚公司正式发布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本次交易方案由三部分组成。

  公司拟以除湘潭节能100%股权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华菱集团旗下华菱节能100%股权、财富证券33.34%股权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其中,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为62.58亿元,拟置入资产初步作价为51.31亿元,差额部分11.27亿元由华菱集团向上市公司支付现金补足,置出的全部资产及负债由华菱集团承接。

  同时,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购买财信金控持有的财信投资100%股权和深圳润泽持有的财富证券3.77%股权。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初步交易作价为85.87亿元,公司将向财信金控、深圳润泽合计发行约23.66亿股,发行价格为3.63元/股。

  另外,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向华菱控股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5亿元,发行数量不超过23.42亿股,发行价格为3.63元/股。募资资金拟用于补充财富证券、湖南信托和吉祥人寿资本金。

  上述交易完成后,华菱钢铁将直接或间接持有财富证券100%股权、湖南信托96%股权、吉祥人寿29.19%股权、湘潭节能100%股权、华菱节能100%股权,公司业务范围将涵盖金融及发电业务,成为从事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业务及节能发电业务的双主业综合性公司。

  打造省属示范性国资上市运作平台

  华菱钢铁是湖南国有企业中最大的上市公司,此次重组方案是湖南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要求的重大战略决策。

  按照重组预案,华菱钢铁通过本次交易注入预估值123.52亿元的优质金融资产与12.96亿元的节能发电资产并配套融资不超过85亿元。

  因为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业务的发展对资本的依赖度非常高,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财富证券、湖南信托和吉祥人寿资本金,为提升公司业绩,打造以湖南地区为主、辐射全国的金融控股平台奠定了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拟置入资产除吉祥人寿因成立时间短还没进入赢利期,其余资产都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财富证券、湖南信托、华菱节能201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75亿元、4.12亿元和1.08亿元,上市公司保留资产湘潭节能预计年度盈利在1亿元以上。

  华菱钢铁董事长曹慧泉表示,资产重组对公司来说肯定会带来很多的机遇,当然也会面临新的挑战,但有信心通过自身的努力、借助资本市场等方方面面的力量,把握金融、节能发电产业的发展机遇,把上市公司打造成湖南省示范性国有资本上市运作平台,持续提升上市公司经营业绩。

  曹慧泉还透露,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关于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要求,决定将华菱控股打造成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华菱控股旗下拥有华菱集团、财信金控等主要企业,其中华菱集团以产业投资和产业运营为主,财信金控以金融服务和资产管理为主。华菱钢铁的重组正是在这样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相关新闻

  “金控”有望成新热点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沈娟在近期撰写的金控概念证券分析报告中提出: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需要金控集团提供多元金融服务、监管环境助力金融企业混业经营、社会金融服务需求多元化、金控平台顺应金融国改潮流等因素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正是金控闪耀登场的时机。

  而地方金控平台作为金控的一种重要方式,因为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源,熟悉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运作方式,有望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登陆资本市场,享受高额投资回报,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华菱钢铁独董、中国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洪卫认为,华菱钢铁实施“置出钢铁资产、置入金融资产”的做法不但有利于中小投资者,而且对于华菱的钢铁产业发展是有好处的。一是钢铁资产置出到集团后有利于理顺管理关系,提高管理效率;二是本次重组完成后,预计华菱直接持股市值有望持续提升,资产价值明显增值,有利于减债降负,也有利于华菱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产融结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