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抗灾的益阳市资阳区“样本”:以防为主 防重于抢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资方志 编辑:康晓乔 2016-07-19 09:3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益阳市资阳区由长春垸、民主垸、新桥河上垸组成,有一线防洪大堤133公里。7月2日至5日,资阳区普降暴雨,平均降雨量达200毫米。受暴雨和上游来水影响,7月5日9时,资阳区全线超警戒水位,新桥河上垸水位最高时超警戒水位3.8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在各级防指的统一指挥和精心指导下,经全区干群连续奋战,资江洪峰顺利通过资阳区,全区抗洪抢险取得阶段性胜利。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责任早明确。3月23日,资阳区就召开防汛抗旱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全区防汛抗旱工作。政府机构改革及并村工作完成后,迅速调整充实了各级防汛机构和工作人员,并对全部防汛人员进行了汛前技术培训。组建了一支252人的巡堤带班干部队伍和一支由200名复退军人组成的机动抢险队。各乡镇、街道和经开区严格按照区防指要求,迅速落实巡逻队、技术队、专业抢险队人员,并进行定岗定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入汛后,全区各级防汛机构均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按预案定岗定人值守。

  水位早调度。进入汛期后,为科学应对可以预期的强降雨过程,区防指明令各乡镇切实做好28座上型号水库和9个湖泊控库(湖)待蓄工作,为迎接本轮强降雨预留了空间。皇家湖泵站到7月5日才开机外排,很好地实现了调度目标。通过及早调度水位,避免了腹背受敌、两面作战的被动局面,确保了防汛主要精力集中于外河防守。

  准备早到位。深入开展备汛安全隐患排查和清除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朝天口”工程、水库、机埠、涵闸、穿堤建筑物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检查与整改。同时,严格按照“科学布点、全面补库”的原则,抓紧补充防汛物资和抢险器材。

  以防为主,及时响应

  第一时间科学决策。7月3日11时到7月4日13时,资阳区在26个小时内,先后启动防汛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根据上级防指的要求和雨情汛情的发展,区防指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决策部署,牢牢掌握防汛抗灾主动权。特别是7月4日13时,为应对即将到来的超高洪水,区委、区政府及区防指作出“沿线大堤按加筑子堤1.5米设防、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到一线靠前指挥、迅速转移新桥河上垸群众、迅速增调防汛物资、区直及驻区单位一把手带领责任人员迅速到岗到位、没有带班巡堤任务的机关干部24小时在单位待命”等一系列指令,为打赢防汛抢险战役起到关键作用。

  第一时间转移群众。7月4日15时,益阳市水文预报资江沿线将出现超历史洪水,资阳城区部分堤段水位可能达到41.6-41.9米,洪水极有可能漫过大堤。在7月4日20时洪峰到来之前,采取分散安置、就近安置、集中安置三种形式,将垸内除上堤劳力外的2万多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其中6个集中安置点安置群众4000余人。

  第一时间构筑防线。针对有可能出现的超历史高水位,区防指紧急调动3万余人,出动各类机械车辆680台套,调集防汛砂卵石2万立方米、土方3万立方米、防汛编织袋90万条、彩条布1500捆30万平方米,仅用7个小时,就抢筑子堤近50公里,并安排大堤沿线每2公里有1台挖机备用。针对高洪水位维持时间较长、险情不断增多的实际,对可能出现散浸的堤段,主动预挖导浸沟2229条。

  凝聚力量,形成合力

  坚持查险为先,将巡堤查险摆在防汛抗灾的第一位,完善查险新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和群众的责任,区级领导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带班干部一起坚守大堤一线,督促带班巡查;防汛中队和巡逻队员按照“六查、三清、三快”要求,对责任堤段的堤顶、迎水坡、背水坡、堤脚、平台特别是险工险段实施“零死角”巡查、全天候值守;与一线防洪大堤100米以内的农户逐一签订并落实《查险责任状》,确保及时发现、上报险情。同时,充分依靠、放手发动群众保卫家园,上堤党员、群众远远超过区防指部署安排的力量,凸显了党员的模范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区防指制定了巡堤查险奖励制度,全区党员、群众报险82次,发放奖励10400元,充分调动了群众巡堤查险积极性。

  坚持抢险为重,将及时处置险情作为防汛抗灾的重中之重,探索抢险新模式。前移防汛抢险指挥机构和技术人员,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启动后,所有区级领导迅速进入9个防汛指挥所坐镇指挥,技术人员迅速派往一线,确保一旦出现险情,指挥调度能够迅速到位,确保“抢早、抢小、抢了”。前移储备防汛物资,创新抢险物资储备方式,按照“就近、管用”的原则,在科学布点的基础上,对部分重点险工险段和新出险部位,新建处险物资专库4处、物资点上百个,为抢险提供了强力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先后参与抢险处险的干部群众达3.5万余人,包括700名武警官兵在内,成功处置了沙头镇共同村堵口管涌群险情、同乐村管涌险情、城区大汉资江城建筑工地管涌等大小险情125处。

  坚持抗洪抢险与核灾救灾两手发力,积极推进灾情稳控、受灾群众善后工作,凝聚救灾新合力。截至目前,全区受灾人口已达1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1969公顷,共造成经济损失2.3549亿元。面对灾情,全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扎实有序开展各项救灾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住所、有防疫,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坚持督查问责,以责任追究制确保防汛责任制的落实,形成纪律威慑。由区纪委牵头,联合区政令畅通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组成4个督查组,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带队,对全区一线防洪大堤和内湖间堤、上型号水库等展开全方位、全天候督查,对督查发现的个别防汛责任人员在值守棚坐班、未佩戴袖章巡逻、短暂离岗、交接班不全等问题,现场纠正,立行立改。对违反抗洪抢险工作纪律的人和事,一律快查严办、绝不手软,真正做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全区共通报批评16人,纪律处分党员干部5人,诫勉谈话4人。(资方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