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构建输液监控平台 引导群众科学输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王洁 编辑:陶园 2016-07-26 09:31: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王洁)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南大学医院药学研究所将牵头构建湖南省合理安全输液监控平台,制定临床使用评价标准,发起建立合理安全输液科普宣教联盟,推动合理安全输液工作。湖南省卫计委副主任龙开超表示,湖南省拟通过大数据建设这一监控平台,结合程序设定和药师审核处方,使输液真正做到科学、规范、严谨。

  “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曾经,这是医学的一个基本原则。但在现实中,顺序似乎已经倒过来了。据统计,2009年,全国共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个人输了8瓶液,远远高于国际上2.5~3.3瓶的水平。

  据悉,该监控平台将以静脉输液使用率、静脉输液费用占药费总额的百分率、住院患者静脉输液平均床日使用量、输液品规格数、基础输液情况、输液药品用量、直接治疗用成品输液、每人次输液品种数、不合理输液点评、输液不良事件发生情况等10大指标作为数据监控指标,并明确了社会公益及输液科普宣教评价指标,包括形式及开展情况、人员及配置经费规模、效果与影响力等。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南大学医院药学研究所所长龚志成教授认为,应通过开发静脉输液监控软件,建立基于数据平台的评价体系,在各级医疗单位建立系统全面的评估标准。

  “目前,公众对输液产生的不良反应了解甚少。湖南多家医疗机构发起建立合理安全输液科普宣教联盟,希望形成合力,引导群众科学输液。”龚志成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