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上半年经济稳中有升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7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通讯员 王婧菲 编辑:李艳华 2016-07-28 22:44:1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8日,湖南湘江新区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讲话。

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虢正贵出席并讲话。

  红网长沙7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王婧菲)今天下午,湖南湘江新区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回顾总结新区上半年经济工作,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衡华,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虢正贵出席并讲话。

  上半年,湘江新区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超额实现了“双过半”目标任务。上半年,湘江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7.46亿元,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830亿元,同比增长2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3.75亿元,同比增长1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33亿元,增长13.9%。经济总量在全国18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名靠前。

  其中,新兴产业加速成长,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增速连续六个月高出长沙市平均10个点以上,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60%。

  上半年,新区签约重大项目140个,合同投资总额7400亿元。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高新区上半年企业注册2144家,相当于2015年全年的注册总数。岳麓区新增市场主体1.16万个,增长77.1%。

  会议要求,新区将继续推进项目建设“百日会战”,集中精力抓好下半年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前期工作、加速行政审批、加强环境维护、落实征地拆迁、落实项目资金,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其中,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地下综合管廊及配套道路工程、长益高速复线望城段、麓景路南延线工程南侧道路、湘府路快速化改造等重大项目下半年都将开工建设。

  胡衡华指出,新区要创新理念,以新思维引领发展。要在创新上下功夫,成为产业创新的引擎与深化改革的标杆。担当新兴产业孵化器,让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在这里孵化,再带动全市,辐射全省;要在效率上下功夫,效率是新区发展致胜的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要继续加快推进园区行政审批和负面清单制度改革,全力打造办事效率最高的新区;要在法治上下功夫,要逐步完善容错机制,为创新者开路,为担当者担当,同时坚守法律底线、廉政红线。

  胡衡华表示,下一步,新区要抓好“五个突出”,狠抓落实,全面或超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一是突出项目建设,强化增长动能。湖南湘江新区要主动作为。抓好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抓好项目策划引进、跟踪落地以及克难攻坚;二是突出产业融合,培育核心动能。坚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按照“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的要求,着力构建新区产业体系;三是突出自主创新,集聚转型动能。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新区核心竞争力;四是突出精准服务,激发内生动能。通过优化融资、审批、平台服务,让政府的精准服务为企业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五是突出统筹协调,释放成长动能。落实《推进统筹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构建“国家级新区+”的发展新格局。加快产城融合、区域融合、城乡融合。

  虢正贵指出,下一步,新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推进两型社会标杆、高端品质新城、现代产业高地建设,努力实现综合实力迈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的目标。新区发展要实现总量提位、投资提速、产业提质与形象提升的“四提” 目标:一是总量要提位,通过做大规模、加快增速,实现3年甚至更短的时间从“千亿方阵”向“两千亿方阵”的台阶迈进,发挥新区的支撑引领作用;二是投资要提速,打好促投资、稳增长的组合拳,加快项目落地稳定投资、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多措并举激活社会投资;三是产业要提质,突出产业培育、加大企业帮扶、推进双创工作;四是形象要提升,通过提升新区城市形象、推进开放发展、优化社会形象,真正提升新区的安全指数、文明程度和幸福感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