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主持召开长沙市委常委会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30 14:27:11
时刻新闻
—分享—

  易炼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贯彻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集中约谈会议精神

  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敏)昨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贯彻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集中约谈会议精神,研究长沙落实贯彻的具体措施。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进一步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出席会议。

  市领导徐宏源、虢正贵、袁观清、范小新、张湘涛、陈泽珲、程水泉、文树勋、李军、张迎春、钟钢、夏建平、曹立军、付胜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就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对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县(市、区)、重点监管部门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约谈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烟花爆竹整顿治理工作约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从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中更加清醒头脑,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责,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要从严峻形势和血的教训中更加清醒头脑,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以最坚决的态度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根红线,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这根底线。

  会议强调,要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常态化,坚决防范事故发生。要以铁面孔、铁心肠、铁手腕来整治隐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常态整治、常态监管,切实强化事前防范、事前督办、事前处置,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得严严实实,从源头上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一要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坚持“人、车、路”全面发力,加强重点车辆管控,切实管控好旅游和公路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接送学生车辆、公交车辆以及地铁车辆。对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加强对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包车等重点机动车驾驶人的源头责任管理和日常教育管理,加强路面管控,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把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要确保消防安全。对商场、市场、歌厅、酒吧、棚户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对危爆物品经营、运输等重点环节,对火灾多发易发区域,要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全面进行隐患排查、全面开展集中整治,逐个领域、逐个部位、逐个环节地梳理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治,做到排查“零盲区”、隐患“零容忍”。

  三要确保建设工地安全。中午严格控制户外作业,高温季节,容易在安全施工上疏忽大意。要对全市建设工地实行安全检查,进行安全预警,强化安全管理,把安全施工落实到每个建设项目。要督促施工单位把安全施工制度落实到每个环节和每个细节,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四要确保企业生产安全。要常态抓好安全教育,不断强化经营管理者、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要着力构建安全体系,把人防、技防、物防结合起来,确保企业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对各行业、各领域、各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严管严查严治,包括暑期汛期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失职必须问责。要做到有责必须担责,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亲自带队检查安全,亲自过问重要工作,亲自督办重大隐患。要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严格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认真抓好本行业、本系统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生产经营的全员、全过程管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快速启动应急机制、实施应急预案,领导干部要第一时间到位、到场;要做到失责必须问责,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跟踪问效,坚持依法治安、铁面执纪,对典型案例、典型隐患要坚决给予打击、追责、曝光,特别是对发生事故的企业,要依法从严处罚,坚决触动利益,绝不姑息迁就。要紧紧盯住各级各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关键少数”,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强化责任、层层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踩“红线”、越“底线”的要坚决查处,确保不留“暗门”、不开“天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