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文化人】阳一明:严格执法保护知识产权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陈佳婕 2016-08-02 15:24:34
时刻新闻
—分享—

阳一明(中)与执法大队同事一同讨论案件。

阳一明(右二)带领执法大队在辖区网吧内执法。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湖南娄底报道

  阳一明是娄底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网络执法大队大队长,1998年从事文化市场执法工作以来他先后担任过新闻出版科副科长、原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稽查支队副支队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新闻出版大队长等职。

  18年来,他在文化市场执法工作岗位上,尽职履责、秉公执法、廉洁自律,组织大队人员积极开展文化市场监管,为娄底文化市场的规范繁荣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2014年所办理的“娄底大德科技公司侵权案”荣获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办案有功集体二等奖,2015年办理的“消防培训学校复制、发行侵权出版物案”荣获全国优秀案卷评比第一名并被确认为全国经典案例。

  每天学习“三个半小时”、工作能力强

  阳一明始终把学习当作第一需要,坚持每天“三个半小时”,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立场坚定,将理论精神贯彻到文化市场监管执法的各个环节。

  他还注重业务知识学习,深入系统学习了《音像制品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在单位组织的法规知识考试中,多次获得第一名,同时注重在执法监管工作中学习总结,从书本、网络上不断吸取新的文化、科技知识,积累工作经验,打牢理论基础,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

  2012年进入新闻出版执法大队后,主要负责版权执法案件的查处。在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不退缩、不抱怨、不等待,知难而上,克服各种困难。2013年7月份,利用半个月时间对娄底城区大大小小经营电脑、软件等的经营户逐家逐户走访,对城区165家大小业主登记造册建档,对业主经营状况及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侵权盗版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处理,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

  多次办理大要案办案质量高

  阳一明办案时严格依法,他逻辑严密、一丝不苟、一身正气,再难的案子他也敢办,办案时公正执法、铁面无私,成功了办理了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案。

  2013年4月,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商必微信乐技术有限公司掌握娄底某公司侵犯微软著作权的情况。受理案件后,阳一明立马着手调查、侦破,对被举报公司进行调查取证,并细心做好网吧业主的工作,使网吧业主们积极主动配合调查。在查处的过程中注重细节、程序、证据,使得举报案件又快又准的处理到位,及时维护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娄底的版权执法形象。

  文化执法队伍建设是搞好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保证,要做好文化市场监管工作,不仅需要一支自身正、业务强的执法队伍,还要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为此,阳一明制定了“建设风气正、作风硬、素质高、管理科学、队伍团结、心情舒畅、能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的战斗集体”的队伍建设目标,起草制定了《大队行政执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队行政执法岗位考评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提出了向管理要素质,向管理要效率的工作思路。

  阳一明从自身做起,在执法工作中,自觉吸取滥用权力的教训,坚持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自己的一言一行。阳一明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的纪律,严守廉洁准则,遵守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把自己的人生目标牢牢钉在执法工作岗位上,时时处处树立依法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形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