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声龙吼 打破尘封16年世界纪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编辑:刘飞越 2016-08-09 08:55:44
时刻新闻
—分享—

龙清泉在比赛中试举。 新华社 图

  时隔8年,龙清泉再次“举起世界”,夺本届奥运湘军首金

  怒吼三声之后,湘西伢子龙清泉小跑着蹦下里约奥运会赛场举重台,像个孩子一样扑到教练怀中,释放自己激动的情绪。北京时间8月8日上午,湘籍选手龙清泉以307公斤(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的总成绩夺得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在时隔八年之后,再次站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也正如在赴里约前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现出的战斗欲望一样,作为一名“奶爸”,作为一名“宝宝控”,龙清泉再次成功“举起了世界”。

  消息传来,湖南家乡人民为之振奋。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龙清泉夺金表示祝贺和问候。

  打破尘封16年纪录

  “想举起的欲望大于重量”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别中夺冠后,龙清泉表示要超越土耳其举重选手穆特鲁。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间,龙清泉几乎与世界级比赛的冠军无缘,他还失去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在6月底接受记者采访时,当被问到如何面对在此期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龙清泉没有否定失意时的自己,也没有夸大当时已经拿到里约奥运门票的自己,给出的答案坦然又朴实——“都是人生的财富”。

  一度陷入“低谷”的“小穆特鲁”终于在里约实现了超越自身偶像的昔日誓言,打破了穆特鲁保持16年之久的305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再次站到奥运会的最高奖台,龙清泉几次长吁气,正如他在当天比赛中每次开举前一样。这是在释放压力,也是在平复自己激动的情绪。“我在平时训练举起过这个重量。这次来里约,我就是以冲击者的心态来搏,来拼朝鲜的对手。”龙清泉赛后表示,“想举起来的欲望大于这个重量,再大的重量我也感觉不到到底有多重。”

  里约圆两梦

  “金牌送给第二个宝宝”

  在里约领奖台上,龙清泉轻轻地拍了拍身旁伦敦奥运会冠军、朝鲜选手严润哲的肩膀。龙清泉将对手视为强敌,也并未因为战胜了对手而有丝毫轻慢。能够站到奥运会的举重台上,他们付出的血汗不分多少。

  “今天到这一步我才感觉到,多么地奢侈,很不容易。站到最高领奖台,也是想给孩子做个榜样。这次我来到里约有两个梦想,一个就是完成奥运梦,第二个就是打破世界纪录。”龙清泉透露里约奥运会的这枚金牌将送给自己即将出世的第二个宝宝。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湘军获得的首枚金牌。■记者 叶竹

  场外音

  熊倪:预计之外的金牌

  8日上午,龙清泉夺冠后,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接受了记者采访。

  在出发前往巴西前,奥运湘军瞄准的目标就是2-3枚金牌,但这不包括龙清泉,“小龙拿块银牌是预计之中的,发挥好了能争取金牌。因为小龙的挑战是最大的,过去3-4年,朝鲜选手严润哲一直把这个级别的金牌牢牢抓在自己手中。(战胜对手)说明小龙成熟了,以及挖掘了自己真正的潜力。”

  对于接下来将出场的湖南选手,熊倪也表示能够参加奥运会就是一种成功。“谌利军、向艳梅、柴彪、周玉、董斌、孙文艳等所有湘籍选手,我希望他们能够争取好名次。展现他们的风采,这是最重要的。”■记者 叶竹

  亲友:为“泉宝”加油

  8日清晨不到6点,湖南省龙山县红岩溪镇红岩社区龙清泉奶奶家门外红灯笼高挂,门上横幅写着“家乡人民为奥运选手龙清泉加油”。龙清泉的奶奶、伯伯、叔叔等亲戚及乡邻等围坐在电视机前为“泉宝”呐喊助威。

  龙清泉87岁的奶奶彭翠云表示,“二儿子(龙清泉的父亲龙光武)专门回到家里说,一定记得看泉宝(龙清泉小名)的比赛。”叔叔龙光德看着比赛回忆起了“泉宝”小时候,“龙清泉从小就活泼好动且比一般小朋友硬扎有力,两岁时在大人照扶下,就能在沙发上玩倒立。”■记者 叶竹

  普通话

  金牌背后的痛

  谁痛谁知道

  当我们用“痛失金牌”报道孙杨们,我们在向孩子传递什么价值观?

  是的,你没看错,我沿用了这两天在网上很红的一篇文章的标题。这算抄袭吗?我不知道。如果你喜欢看《奇葩说》的话,我希望这可以算是“奇袭”。

  说实话,一开始在网上看到许多“痛失首金”、“憾失金牌”之类的表述,我其实是反对的。站在一个观众的立场,我不认为冠军就光芒万丈,亚军就该画块豆腐在墙上一头撞过去。

  可是,那毕竟只是站在“观众”的立场。“痛”失金牌有多痛?孙杨知道,杜丽知道,你我不一定全部知道。

  8月8日,龙清泉时隔八年再夺奥运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金牌背后有多痛,我是多少知道一点的。从18岁在北京奥运会横空出世,到22岁痛失伦敦门票,再到近年来内有吴景彪围追堵截,外有严润哲泰山压顶,加上体重增加伤病增多等客观因素的折磨,里约无论胜负,龙清泉已经痛了八年。

  现在我们可以说,作为已经自带北京奥运会冠军光环,有车有房有二孩的龙清泉在这场比赛中打得很超脱,他一点都没有受到“极端成功主义”的影响。如果说龙清泉还有资本“痛失”一回,那么对于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来说,连“痛失”的资格都难以企及。中国竞技体育运动员的背景是:大多数孩子来自相对贫困的家庭;大多数孩子从小辍学进了体校;大多数人的训练津贴在奥运会的金牌奖金面前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问题并不在于舆论是否渲染失金之痛,而在于一旦丢了金牌,真的很“痛”。作为看客,你尽可以说别把金牌看得太重,你尽可以说像丘索维金娜那样活到老练到老才是奥运之美。但现实会给我们抽上一个冰冷的耳光,对不起,在中国竞技体育运动员身上,至少目前没戏。你首先得知道袁隆平,然后再去崇拜柏拉图。

  其实我并不打算向“举国体制”开炮。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举国体制一定有着它必然的生命周期。你可以完善它,批判它,但在历史规律面前,你不能立刻判决它的存亡。

  即便是在体制外活得很滋润的丁俊晖,如果不是拥有“极端成功”的职业生涯,当年辍学打球的豪赌就是失败的。在足坛呼风唤雨的梅西,也会因为美洲杯的连续失利而愤然退出国家队,你能说这是“极度虚弱”的表现?为了生存,为了理想,为了情怀,都会有失败的时候,自然都会有“痛失金牌”的可能。正视痛苦、痛定思痛,而不是逃避痛苦,才能真正超脱痛苦。

  竞技体育从来就是成王败寇的游戏。如果有一天,我有必要告诉自己的孩子是否选择走上这条路,我首先有责任告诉她,这个圈子最真实的游戏规则是怎样的。我们不去一味地告诉孩子们这世界有多美好,而是告诉他们这世界还有哪些东西不够好,这样我们才能教会他们,尽一切可能去创造美好。

  所以用一句话回答本文开头的疑问:当我们用“痛失首金”报道孙杨他们,我们在向孩子们传递一种直面现实的本领。如果你认同成王败寇的游戏规则,那么请你踏上赛道勇往直前,如果你觉得现实太残酷,那么去健身房里办张卡或许是更好的选择——因为一旦痛失,真的很痛。■陈普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