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文化人】周敏:争做群众文化的服务员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曾小颖 2016-08-18 23:59: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下旬,湖南省文化厅、省委网信办、新华网、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红网初选的“最美基层文化人”50名候选人已经出炉,目前进入网民投票阶段,为更好地呈现每位候选人的精彩人生,让社会各界认识和了解他们的奋斗历程,省内多家媒体近期对50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自7月28日起,按照采访时间,红网每天推出2位候选人进行宣传和报道。

周敏(中)参加“欢乐潇湘”活动剧照。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怀化报道

  周敏是怀化市艺术馆常务副馆长,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文联“三百工程”青年文艺人才,从事群众文化工作20年,长期奋战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表演、创作、辅导及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策划的一线。由她主创的大型侗族歌舞剧目《哆嘎哆吔》、《坐夜》不仅收获了各类奖项,还结合当地旅游发展,形成文化品牌和名片。

  转变思想,服务农村

  中专毕业后,19岁的周敏回到怀化洪江市文艺轻骑队工作。从小在城里长大,对农村充满了无限好奇的她,怀揣着艺术梦想来到乡镇,和同事们为乡镇组建业余文艺宣传队。可刚到乡镇,她就傻了眼,乡镇组织来的演员们来自各个行业,有小学教师、理发店老板、卖肉的屠夫、农民等,这些人没有任何表演基础,这一切与她心想的舞台表演相差太远。

  就在周敏想打退堂鼓的时候,一位老基层文化人对她说,老百姓才是基层文化活动的主角,我们只是群众文化的服务员,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一样重要,为老百姓编排适合他们表演,反映他们生活的节目就是我们的责任。这句话给周敏触动很大,她调整了心态,扎根基层,全心投入到群众文化工作中来。为乡、村组建业余文宣队,周敏一待就是几个月。村里各方面条件有限,她也从不抱怨,没有排练设备,就自己花钱为村民们添置简易音响;没有排练场地,她带领演员在晒谷坪里练。排练宣传国家政策和反应新农村建设的节目到各村组义务演出,受到了老百姓喜爱和好评。在洪江市工作的4年里,她跑遍了全市的29个乡镇,创作演出百余场,完成数个乡镇业余文宣队的组建了,为广大群众送去了欢乐。

  2000年,周敏借调到原怀化市艺术学校(怀化市文艺干部培训中心),担任专业舞蹈教师和班主任。为提升工作能力,周敏进入吉首大学继续学习,并参加各类业务班学习。在边教边学边琢磨的过程中,周敏摸索出学、演结合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业务表演能力,并结合怀化多民族文化特点,把非遗的项目搬进课堂,让学生了解学习。在艺校工作的5年间,她担任了两届班主任,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作“周姐姐”。

  敬业爱岗,服务大众

  2005年,周敏进入怀化市艺术馆工作,先后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创作活动部主任,馆长助理和常务副馆长。那一年,她率先在怀化开展群众文化免费培训,先后开设健康舞班、健身秧歌班、原创广场舞培训班、合唱班等涉及群众文化生活方面的各类培训班数十期,直接参与培训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爱好者10万多人次,这样的培训持续至今,深受群众喜爱。

  周敏对待工作非常认真敬业。她始终坚持做好自己,追求艺术从不松懈,作为编导,她对作品追求完美,作为演员,她顾全大局。2007年参加全国的秧歌比赛教练员培训时,因水土不服、发烧腹泻,她带病坚持完成培训任务,回湖南后便投入紧张的备赛训练。临近赛期,她却发现因过敏性紫癜引发了肾病综合症,医院要求她马上住院治疗,家人和领导要她放弃比赛,但因为当时参赛名单已报送全国大赛组委会,无法更改,她思虑再三,决定坚持下去。比赛结束时,她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了,回家后马上住院治疗,幸而病情得以控制,家人、同事、医生都为她捏了把汗。

  近年来,周敏在作品创作和理论研究方面成绩显著。2006年主创侗族大型歌舞《哆嘎哆吔》参加湖南省艺术节获得“田汉新剧目奖”、“导演奖”等八个单项奖,2005、2007连续两届全国健身秧歌大赛金、银奖等;2011年、2013年分别撰写论文《侗族哆耶舞浅论》和《对群众文化需求热的冷思考》,在国家文化部核心期刊《文化月刊·遗产》上发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