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望出发的地方]红网赴法采访团初探蒙达尔纪:追寻“伟大的足迹”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秦楼 王矾 编辑:潘宣 2016-08-23 10:27: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回望出发的地方

航拍蒙达尔纪火车站。

蒙达尔纪火车站前的邓小平纪念牌。

蒙达尔纪火车站内。

  红网法国8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摄影 秦楼 航拍 王矾)从巴黎出发,驾车向南行驶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位于法国中央大区卢瓦雷省的蒙达尔纪市,这里被誉为“小园圃主之城”,也因为秀美的风光被称之为“水城”。这里也是二十世纪初期中国旅法勤工俭学留学生的集中地,蔡和森、向警予等都曾在此学习,因此成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红色小镇”。法国当地时间22日,红网赴法采访团追寻先辈们的足迹,探访了蒙达尔纪。

  刚到蒙达尔纪,红网采访团就遇到了蒙达尔纪有名的集市。据当地人介绍,每周蒙达尔纪都要举行一次隆重的集市,来自蒙达尔纪以及周边地区的农户都到这里来销售产品,因为产品新鲜,不少居民都会来捧场,蒙达尔纪的居民也要为集市腾出空间。

  蒙达尔纪城内建筑设计风格清新,碧水穿城而走,鲜花绿草遍布。城里坐落着历史悠久的王家城堡和秀丽的独吉公园(LE JARDIN DURZY)。1920年7月,蔡和森和向警予在独吉公园召集了留法学生举行了全体会议,会上作了关于拯救中国、拯救世界的专题演讲,并提出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政党的主张。

  目前,独吉公园里立着一座“伟大的足迹”中法文双语纪念牌,牌上印着一张当年与会学生们的合影,可以看见一群中国留学生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场景。

  像这样的纪念牌在蒙达尔纪有十余座,每一座纪念牌都毗邻着一处遗迹,记载着一段历史。在蒙达尔纪火车站也有一块这样的纪念牌,二十世纪初,中国的学生来此留学,从巴黎乘坐四个小时的火车到达蒙达尔纪火车站,开启他们的求索探寻之路。2014年,为了纪念这段历史,在中法两方的共同努力下,命名蒙达尔纪火车站的前坪广场为邓小平广场。

  蒙达尔纪城市虽小,但教堂、瑜伽馆、数码店、美容中心等一应俱全,在蒙达尔纪你甚至能找到几家风格不同的中国餐馆,当地人能娴熟地帮你分清楚哪家的中餐更为地道。近百年前,一群中国留学生在这里上下求索,探寻拯救中国之路。从此之后,不断有中国人来这里缅怀先辈。当地人看见中国人也并不觉得陌生,会友好地与中国人打招呼。你只要会说三句法语:Bonjour(你好),Merci(谢谢),Au revoi (再见),就能愉快地和法国人聊天。

  而近日正在布展中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就位于蒙达尔纪小城中,这座绿色外观的小楼,将成为蒙达尔纪小城中的新亮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