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泳池玩水后怀孕? 专家解读:“中彩”可能性几乎为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刘飞越 2016-08-26 09:56:3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5日傍晚,长沙市芙蓉中路附近一游泳池,许多家长和孩子在一起游泳。 记者 李健 摄

  每年一到夏天,长沙各大游泳馆“下饺子”般的人满为患。然而,最近一个老段子又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话题中——游泳池水会让女人意外怀孕!真的会出现这种离奇的事情吗?8月25日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但是,从长沙各大医院门诊部反馈的数据显示,因为游泳而感染“红眼病”、皮肤病的患者在急剧增多。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杨李芬芳

  谣传再起:女生游泳池玩水后怀孕

  在泳池里,精子游到了女性体内,然后就怀孕了……

  近期,一则某地女生因为和同伴一起到游泳池玩水后,导致怀孕的微信在朋友圈中热传。

  记者详细了解该条微信发现,除了介绍有一个女孩因为游泳而怀孕的信息以外,微信中并没有明确事件发生的地点和时间。

  尽管如此,该条微信还是引起了许多喜欢游泳的市民关注。在长沙某游泳中心的朋友圈中,不少女性十分震惊,表示以后再也不敢去公共游泳池。“天哪,还有这样的事情,以后去游泳的女生是不是还要吃颗避孕药呢?”一名网友打趣地说。

  其实,相同版本的“新闻”几乎每年都有出现。今年1月,一个杭州男子在三亚某泳池自慰,结果导致十名女性怀孕的报道刚出不久,就被证实是谣传;2014年,江苏南京也爆出了相同的新闻,后来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也是一起谣言。

  记者从网络中搜索发现,“游池怀孕”最早的一起事件发生在波兰,一位名叫马格达莱娜的女士带13岁的女儿从埃及旅游归来后,发现女儿怀孕了。母亲坚称是游泳池中的某个男性的精子让女儿怀了孕。这起案例至今没有结论,大部分人认为马格达莱娜存在说谎的嫌疑。

  专家解读:“中彩”可能性几乎为零

  游泳池水真的会让女人意外怀孕吗?为此,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委员、长沙生殖医学医院院长刘习明。他认为,从理论上讲不是不可以,但是在游泳池里一个精子与卵子“约会”成功而怀孕,这种“中彩”的几率几乎为零。

  刘习明介绍,精子在水中的游动速度大概是每分钟2毫米,就算游泳池里的水会动,精子从游泳池一端的男性那里飘浮到另一端的女性那里,就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就算精子冲破层层阻力,到达了女性输卵管,还要确保女性正处在排卵期。”刘习明介绍,女性每个月排卵一次,每次一般只排出一个卵子,卵子排出后在输卵管最多只能存活2天。况且卵细胞外面还有一层厚厚的保护层,精子跟卵子的相遇,还需要精子释放一定的溶解酶,但是这种酶层需要大量精子的全力配合,所以,在游泳池很难成功。

  此外,游泳池里一般都会添加消毒剂,专门针对各种细菌,当然精子也难逃此劫。所以,可以想象,在游泳池里一个精子千里迢迢越过重重阻拦去见卵子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呀。

  医院门诊:“游泳病”倒是不少

  游泳稍不注意游出“毛病”的情况倒是不少,入夏以来长沙各医院“游泳病”猛增。

  8月25日上午,在长沙市第一医院眼科门诊,记者就遇到一名因游泳患上红眼病的病人。因为天气热,加上好几天没运动,患者去了趟社区游泳馆,哪知一夜过后,眼睛发红,肿得像个小包子。

  眼科医师告诉记者,七八九月份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没有充分消毒的游泳池充当了重要的“帮凶”角色。

  当天上午,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门诊也排起了长队。医生介绍,不少游泳初学者技术不佳,常常会呛水,脏水通过鼻咽部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的病例是平常的两倍。

  此外,各医院门诊的接诊记录显示,皮肤病是夏季的主要疾病。“游泳池的水如果处理不好,不干净的话容易传染疾病。”医生分析,由于游泳馆池水中含有氨、氯等消毒成分,在游泳池人多的情况下,会增加消毒剂的浓度,对消毒剂过敏的人容易产生皮肤潮红、荨麻疹等症状。

  如何减少“游泳病”的发生?医生提醒,应选择卫生达标的正规泳池游泳。正常情况下,站在游泳馆泳池边能闻到淡淡的氯气味。如果氯添加过多会产生刺鼻的味道,过少则闻不到氯味。游泳时要使用游泳专用耳塞、鼻夹,以防止水的进入。每次游泳后,用清水洗头、洗脸,浴巾及毛巾专人专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