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男子“消失”12年双腿齐断广州乞讨

来源:红网 作者:罗时茂 编辑:王津 2016-08-29 14:31:46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日报记者 罗时茂报道

  在异乡茫茫人海中,准确地说是在广州嘈杂的菜市场里,一次从未想象过的相遇,一次不经意的对视,竟然让一个在外过着非人生活的浏阳游子回家,让隔断12年的亲情重新接续。

  不得不说,这是个奇迹。

  昨天下午5时40分,离家12年、41岁彭小六在亲人邻居的企盼中被人背进了家门,那双从脚踝以上齐齐断了的双腿,令人唏嘘、心痛、疑惑甚至愤怒。而在800公里外的广州市黄浦区,彭小六的邻居、老同学周霞珍夫妇也放下了心。

  广州遇故人

  不经意的一个对视

  趴在地上乞讨的竟是老同学

  8月27日上午7时30分,广州市黄浦区沙步市场,在5公里外开饭馆的古云峰、周霞珍夫妇像平常一样来采购一天需要的食材。

  夫妻俩是集里街道道吾村和平组人,到广州两年时间,生意做得不错。

  两人在市场里游走、选购,毫无准备地,周霞珍瞥了一眼路边趴在地上低头乞讨的男子,跟平常看到的乞讨的一模一样。

  就在那一瞬间,男子突然抬起头,眼神与周霞珍相接,“他还朝我笑了笑。”这个不经意的对视勾起了周霞珍的回忆,她的头脑快速运转,浮现一个熟悉的名字:六妹子。

  闪身而过,她越想越像,那个趴在地上乞讨的男子像是自己的小学同学、人称“六妹子”的彭小六。

  “那个讨钱的像是六妹子。”走出几十米远,周霞珍向丈夫说出了自己的判断。

  “不可能吧?他都走了十几年了。”古云峰不敢相信。

  “是真的像,等下我带你去看。”把菜送到车上后,周霞珍立即拉着丈夫回到刚才看到彭小六的地方。

  “那身形真的非常像。”但令夫妻俩心里发怵的是,原本身高只有1.5米的彭小六一双脚掌不见了,只剩齐刷刷断掉的小腿。

  用浏阳话问“你是不是六妹子”

  他一个劲点头

  古云峰夫妇与彭小六都是一个村的,两家相距1.5公里。可彭小六2004年出走后,一直杳无音讯,相隔时间太长,古云峰不敢立即下结论。

  古云峰拿出手机拍下照片发微信给家里人辨认。很快,家里回信:像!

  另外,虽然时间过去很长,但古云峰记得彭小六还有个明显的特征:他左手手指曾被铁圈箍伤,有个缺口。他走过去抓起乞讨男子的左手,只见手指果真有个明显的缺口。

  “我心里大概能确定了。”古云峰又用浏阳话问“你是不是六妹子?”没想到趴在地上的男子用普通话回答“是的”。古云峰又用浏阳话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他都点头或摇头。

  “外地人听不懂浏阳话,他明显是听懂了。”反复确认眼前这个男子就是彭小六后,古云峰立即给家里打电话,很快通过亲戚找到了彭小六的家属。

  家属听说彭小六找到了,要古云峰立即报警。

  为安全起见,古云峰报警后,马上找来了市场管理人员。担心控制彭小六的团伙抢人,古云峰和保安们围成一个圈,将彭小六保护起来。

  果然,没过多久,一名男子就来到现场,想拿点钱把彭小六带走,但被保安拒绝并控制。半小时后,当地派出所民警赶来,将一行人带到派出所。

  千里大营救

  离家12年后

  他以令人心疼的方式回来

  得知对方确是彭小六无疑,8月27日中午,道吾村党支部书记陈常青带着彭小六的叔叔彭显权、堂弟彭阳维驱车南下。彭小六的母亲谢玉成则赶紧收拾出一间屋子,铺好床,等着儿子回来。

  彭小六本是个正常人,曾因一次意外头部受伤,有些头脑不清醒。但令古云峰既意外又欣喜的是,在派出所里,他用浏阳话问彭小六记不记得父母的姓名,他居然都答对了。

  古云峰当时拍摄的视频中,他用浏阳话问“你妈妈叫什么名字?”“妈妈谢玉成啦。”彭小六用浏阳话夹杂着普通话回答,并答出了父亲的名字。

  “一字不差。”古云峰感到惊讶。

  当晚9时30分,陈常青一行赶到黄埔区,古云峰夫妇陪着他们去派出所。

  “他看了一眼我老婆,毫不迟疑就说这是'霞妹子'。”古云峰说。

  接下来,彭小六又主动挨个认出了“财叔”(彭显权)、“维妹子”(彭阳维)和陈常青。

  谈起在异乡茫茫人海中认出了一个“消失”12年的人,古云峰连连感叹,“十几年没音讯,我们整个村的人都以为他已经死了。”

  昨天上午9时,陈常青一行带着彭小六踏上归途。昨天下午5时30分,车子开到彭家门口,离开12年后,彭小六被人背着进了家门。

  那双没了脚掌的腿,刺痛了所有在场人的心。七旬老父母老泪纵横,母亲颤抖着抚摸着儿子的双腿,心疼地问儿子“疼不疼?”彭小六回答“不疼,没事”更是令几个亲戚和邻居落泪。

  “太残忍了,这绝不是意外断掉了,不可能断得这么整齐。”彭小六的舅舅谢来安眼眶发红。

  “小六啊,你在外面受了苦……”很多村民都自发来看望彭小六,并给他留下一些钱,他也不多说,只是重复“没有、没有”,偶尔还会笑着看着眼前围着他的邻居们。

  新闻焦点

  “消失”12年,他到底经历了什么?

  对于双腿截肢的原因,不知是逃避还是确实没有记忆,彭小六总是前言不搭后语。

  彭阳维告诉记者,在当地派出所,民警已经控制了来菜市场要带走彭小六的男子,并要求家属多跟彭小六交流,看能不能问出对侦查有价值的线索。

  当晚,彭显权一夜没睡,总想从彭小六口中问出一点东西来,但一无所获。彭小六偶尔蹦出一两句似是而非、若有指向的话语,比如“有个女的来收钱,送饭”“我们有上百人”“有人病了,讨钱给老板要去治病,被丢掉了……”这些,暂时都无从证实。

  彭阳维说,被警方控制的男子是安徽人,自称是捡废品的,在路上遇到彭小六,便与其相依为命,“谁信呢?”

  古云峰说,纱步市场的保安事后告诉他,调看市场的监控发现,当天早晨,一辆面包车停在市场附近,一男一女将彭小六弄下车后离开。

  追问彭小六断腿的原因及其背后是否有人控制,是村民们急切想知道的,而另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人回来了,接下来的生活怎么办?

  亲属们介绍,彭小六本名彭阳虎。村干部证实,彭家是村里的低保户,房屋也是几年前由当地的爱心企业家和村民捐款建成。

  “要想办法安顿好他的下半生。”邻居们说。

  道吾村村干部表示,最近两天就会进行低保评审,村上会将彭小六纳入重点扶助对象,并组织村民捐款。

  今天,本报记者将陪同村干部送彭小六到医院做全面体检,并到民政部门办理残疾人相关手续,装上义肢。针对其精神问题,也将送其到市精神病医院接受专业诊断,希望通过治疗能帮他恢复部分社会功能,今后能够自理。

  离家往事

  谢玉成记得,2003年年底,儿子就叫嚷着“我要出去,走他个十几年”,没想到一语成谶,2004年正月初六,她回娘家照料病重的父亲,儿子就这样一走了之。之后,家人找遍了东南四乡,去过长沙、萍乡,“就差没到广东,直到前年我还在找……”谢玉成抹着眼泪说,很多人劝她放弃,甚至很多亲戚朋友也认为彭小六恐怕早已不在人世,但没想到盼了12年后的结果却更令人心痛。

  对于为何要离家,彭小六说“就坐了班车,然后去了树林里,出不来了”,让在场人满是无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