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打造扶贫新模式 力争2020年摘掉“贫困”帽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佳婕 2016-09-12 08: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旅游+电商双模式加速脱贫 村里土蜂蜜广销北上广
       学宗溪变身记:古村迎来30亩文化广场
       扶贫队长罗勇:一元苦柚变甜蜜“罗大柚”
       扶贫日记:踏平坎坷“橙”大道 斗罢艰难“柚”出发

  评论:学宗溪村脱贫的方法论和实践论值得借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沅陵报道

  一手抓扶贫,一手抓发展,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活县”战略,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利用金融产业、易地搬迁、电商、旅游等扶贫工作走出了一条特色扶贫路子,计划到2020年,贫困县和贫困村将实现全部“摘帽”。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沅陵县有170个贫困村、1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怀化市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对于如何实现摘去“贫困村”帽子,在近日召开的沅陵县党代会上,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明确:围绕县委“脱贫攻坚先行县”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突出机制创新,打造沅陵扶贫模式,全力跻身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行列。

  为深入开展2015-2020年减贫工作,沅陵县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决议》和《沅陵县精准扶贫行动方案(2015-2020年)》,并制订了《关于做好全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减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贫困村阶段性脱贫任务,与23个乡镇签订了减贫责任书,将2.6583万人年度减贫任务分解到乡镇。

  按照“管理渠道不乱、资金性质不变、集中捆绑使用”的办法,近年来,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牵头,整合行业项目资金、财政配套资金、社会扶贫资金、群众自筹资金达3.35亿元,集中投向贫困乡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捆绑项目、集中投入”方式,加大对贫困村投入。2015年投入贫困村各类资金1.279亿元,其中,用于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7856万元、用于发展农村种养业4938万元。2015年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4675万元。

  金融产业、易地搬迁、电商、旅游特色亮点扶贫工作在沅陵开展得有声有色。目前已形成了省国开行大额贷款、县农商行小额信用贷款等6种金融产业扶贫模式,全年实现贷款发放1.32亿元。集中移民、国土、扶贫等部门资金,重点探索了洪水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沅陵全年共易地搬迁1275户5100人。

  电商、旅游扶贫方面,在上网有技术条件、有产业开发基础、有村级站点、有物流条件、有积极性的村探索了“精准扶贫+农村电商+土货进城”电商扶贫模式。先后成立了借母溪乡农村电商青年创业中心,引进搜农坊、湖南盘古电子商务2家运营团队,主营当地优质农副产品,通过提供信息、物流、金融、培训等服务促进物美价廉的工业品下乡和优质农产品进城。全力打造借母溪片区生态旅游,带动酉水风情画廊“一村一品”旅游发展,制订了《借母溪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三年行动方案》,现已完成借母溪巡护步道建设,建立洪水坪、借母溪2个游客接待中心。采取“公司+基地+贫困农户”方式,开发生态茶叶、油茶,发展蜂蜜产业,开办农家乐32家,旅游扶贫直接带动1300多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脱贫。

  相关数据显示,全县结对帮扶31665户106301人,通过发展生产已脱贫一批21535户,通过搬迁3678户12993人,通过助学一批10089户。

  下一步,沅陵将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计划2016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2676人。深入推进驻村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管理, 强化后盾单位责任,落实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制度,实现贫困村水、电、路、气、房、产业等“六到农家”,实现贫困村五保、低保、就医、就学、养老、村级集体经济等“六个落实”。

  同时,探索电商旅游特色扶贫模式。依托借母溪创4A景区机遇,结合现有的电商基础,在各村搭建电子网络平台,以借母溪、二酉山等为主打旅游景区,重点推出特色旅游、休闲度假、农家乐、土特产等旅游产品,形成统一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带动贫困农户就近务工,销售土特产增加收入,打造“精准扶贫+电子商务+旅游产品”扶贫模式,以旅游产业带动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