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水是生命之源

来源:红网 作者:敖敏 编辑:刘飞越 2016-09-19 11:25:07
时刻新闻
—分享—

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敖敏(右三)带领村支两委去水源处监督检查消毒过滤池的施工质量和进展情况。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塘头坪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整村完成脱贫
       变化:种养殖大户蒋仁付、彭定亮的盼头
       人物:“闹事”养羊大户转型种植 种下12亩“生命树”
       江华:神州瑶都多措并举推进整县脱贫
       先辈的长征:红九军团、红五军团都曾在江华血战

  评论:塘头坪村扶贫的“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晴

  炎炎夏日,群山环抱的贫困村,塘头坪村又迎来了第二任扶贫队长。进行简单交接后,顾不上休整就召开了村支两委会议听取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议中大家积极献言献策,有的提出要尽快修通连接四个自然村的连接路,有的要求完善灌溉沟渠,有的希望修通一座便于村民出行方便学生读书的桥梁,有的渴望参加发展产业的种养殖技术的培训班,各抒己见,各有其理。只有村支部书记钟立祥一言未发,甘当忠实的听众,从他那专注的表情和渴望的眼神中,我看出了他的心思,于是打断发言说:你们提的这些意见和建议都很好,这些项目都是我们三年规划要实施的项目,一定会逐项落实,现在听听钟书记的发言。

  钟书记说:“我认为现在当务之急的工作是解决塘头坪村350户、1000多人安全饮水问题。”话一出口我认为钟书记把当前最急最需解决的问题提到了点子上,饮水难是塘头坪村几代人的困惑。全村人面临的困境是:下雨只有靠天喝水,天旱就到几公里外的地方找水喝。这给人畜饮水,农田灌溉带了极大的困难,加之雨水未经过滤消毒直接饮用,对村民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村里有20多位精神病患者,胆结石患者也有几十人,他们或多或少与不安全饮水有关,验证了水是生命之源的深刻道理,我们决定把饮水工程当作扶贫工作的1号工程,并立即动工。

  经四处寻找,在距塘头坪村6.5公里以外的东水源山顶上找到了水源,水质很好,但密林丛深,地势险恶,山高无路,给建设施工增加了极大的难度。为了塘头坪村农民能用上安全水,为了塘头坪人民的身体健康着想,我们发扬了长征精神,克服一切困难,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开山辟路,人背马驼,硬是在半山腰上修起了200立方米的蓄水池。在水源处修起了两个过滤池和消毒池,现在正在进行紧张的铺管装管中,再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努力困难施工,塘头坪村的安全之水、健康之水、希望之水将流向每个村民的家中。

  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之需、健康之本,希望全体村民珍爱它,惜用它。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驻塘头坪村扶贫队长 敖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