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2016级开学典礼:启程 兼程 鹏程

来源:红网 作者:石健 李洪雄 编辑:刘艳芳 2016-09-21 14:5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吉首大学2016级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现场(张欣 摄)

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教授致辞(摄影 孙立青)

  红网湘西9月21日讯(通讯员 石健 李洪雄)踌躇志满写壮丽人生,畅想青春挥书生意气;风雨湖畔绕岸芳香西楚李桃名盛世,武陵山野岿峰气势八方才俊赋佳篇……9月20日晚7时,吉首大学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6765名新生齐聚一堂,聆听“以人名校,以业报国”校训,共翻人生崭新篇章。

  典礼在器乐合奏《新赛马》中拉开帷幕。该校音舞学院师生与老艺术家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超的演奏技艺、激昂的旋律曲调赢得了现场新生的阵阵掌声。

  吉首大学校党委书记游俊教授宣布典礼开始。

  校长白晋湘教授向全体新生致辞。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2万余名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6765名博士生、硕士生、本专科生和预科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动情地说道:“你们的到来,为吉首大学注入了新的血液,美丽的风雨湖畔正焕发出青春的生机与活力。我期待并且坚信,吉首大学会因为同学们的奋斗而倍添光芒;同学们会因为吉首大学的哺育而茁壮成长,在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用激情和汗水镌刻属于自己的吉大烙印。”白晋湘提出三点建议,并与全体新同学共勉:“一、创新——释放潜能,无愧大学;二、创业——追逐梦想,无愧青春;三、创优——只争朝夕,无愧人生!”

  新生代表发言之后,举行了庄严肃穆的新生佩戴校徽仪式,在家出席开学典礼的所有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与全体新生共同观看迎新晚会。

  整场晚会分为“追梦吉大”“筑梦吉大”“圆梦吉大”三大部分,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吉首大学的校园建设、师生风貌和办学成就,晚会节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为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新同学呈现了一道文艺大餐、视听盛宴。晚会在万人合唱吉首大学校歌《凤飞千仞 万里鹏程》的澎湃歌声中圆满结束,2016级新生在吉首大学美丽的山水校园扬帆启程、风雨兼程、万里鹏程。

  附: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教授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

  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大家通过艰辛的努力,终于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而吉首大学也如期收获了优秀的你们。你们的到来,为吉首大学注入了新的血液,美丽的风雨湖畔正焕发出青春的生机与活力。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2万余名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6765名博士生、硕士生、本专科生和预科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我期待并且坚信,吉首大学会因为同学们的奋斗而倍添光芒;同学们会因为吉首大学的哺育而茁壮成长,在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用激情和汗水镌刻属于自己的吉大烙印。在此我提三点建议,与全体新同学共勉。

  一、创新——释放潜能 无愧大学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吉首大学,就是选择了创新的源泉。我校创办于1958年,是办在武陵山片区的一所具有地方性、民族性的省部共建大学,学校紧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

  我们吉大也是一所“主要看气质”的大学,吉大的特殊气质在于她的浪漫气息和人文精神,“武陵秀,千峰青”这里享受着沅湘文化的滋养,汲取着沈从文、黄永玉、宋祖英、熊希龄等一大批文学艺术巨匠的精神养料;“读书破万卷,铁肩担重任”,吉大的人文关怀体现在每一位治学严谨的教师身上,体现在每一位吉大的优秀学子身上。我们虽然地处贫困地区,但是我们的思想不贫困,就是依托武陵的这片青山秀水,依靠创新的智慧,一批又一批吉大学子毕业后在北京、上海、广东、长沙、新疆、西藏等地创新创业,一路凯旋,一路高歌,打造出了一片新天地。

  多年来,学校紧紧围绕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这一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建设,面向地方找课题,并把研究成果积极投入产业发展。其中,对杜仲、猕猴桃的研究已经转化为研究成果并实现了可观的经济的效益和良好的社会反响,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成立的我校第一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光明网等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我校正在努力成为新思想、新观念的倡导者、传播者,政府决策的“智力源”“咨询部”,《光明日报》于2016年7月6日以《为了这片桃花源》为题全面报道了我校强化科研成果的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助力于武陵山区的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

  同学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个性化发展,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只有源于内心的兴趣,才能找到创新点,才能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而吉首大学正是给你们提供自由思考、自由创造的地方,我希望你们像山上的翠竹一样,深扎根,广聚能,博采众长,厚积薄发。在数字化生存、虚拟化生活的今天,网络论坛和微信朋友圈正在让我们成为“低头族”和“刷屏族”,抽象和空洞也正在悄然无声地扼杀我们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请同学们在创新思维中做好人生的加减法,切莫成为碎片化网络知识的俘虏。

  二、创业——追逐梦想 无愧青春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吉首大学,就是选择了创业的动力。这是个创新创业的时代,是大数据时代,是云计算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简报》于2016年第6期刊发了《吉首大学“三位一体”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国教育报》于2016年6月1日用半个版面的篇幅刊发了《吉首大学:播撒满园的创新创业“种子”》。吉大人把奔涌在血液里的梦想、激情、智慧、勇气、情怀注入创业之中,以创客的姿态,工匠的精神融入社会各行各业,在湘西这片热土野蛮生长。

  我希望同学们正确理解创业,创业不是盲目赚钱,创业是点滴知识汇聚能力创造财富的过程,创业的基础首先是充足的知识储备,这也是大学生创业有别于其他群体之处。大学中,创业是成长的调味剂,一群年轻人在一起成长,在创业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健全心智、磨练意志,经历欢笑、艰难困苦共同成长蜕变,使羽翼变得更加丰满。

  创业要取势、明道、优术。所谓“取势”即把握当前形势,把握国家大势和市场趋势,找准市场定位,“势”往往无形,却具有方向,顺势而上则事半功倍,逆势而动则事倍功半;所谓“明道”即明确战略方向,加强理论研修,学习新理念;所谓“优术”即不断提升方法,探索和积累实用的策略,积淀适合于自己的经验,当然还要持续更新所需要的信息技术知识技能,将智慧转化为具体的方法。

  “志在林泉,胸怀廊庙”。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让创业包容野心、包容梦想,以人名校,以业报国,这个时代,只要你想,就有无限可能,也许未来的马云就在你们中间诞生。

  三、创优——只争朝夕 无愧人生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吉首大学,就是选择了创优的梦想。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四年很长,一千四百天;四年很短,弹指一挥间。重要的事情,我们可以说三遍;重要的阶段,我们却只能经历一遍。习近平主席9月4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致辞中殷切期望,“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吉首大学真诚希望同学们在创新创业的同时做到“创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观念导航人生,用执著追求梦想,用快乐带动心情,用平淡对待磨难,用努力追求幸福,用真诚对待朋友,用感恩对待生活,努力成为全球化经济浪潮中的弄潮儿,用奋斗的汗水书写出无悔的人生。

  大学,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你说你迷茫,谁的青春不迷茫?迷茫时就读书吧,超越课本,超越课堂,超越专业,你们需要看一些与考试无关的好书,听一些与专业无关的讲座,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或志愿活动,这些可能与文凭无关但却对成长至关重要。《中国青年报》于2016年8月30日刊发了长篇通讯《吉首大学:寒门学子传递孝道》,因为有了同时兼职7份家教,每天休息时间不到5小时,但还笑得如此灿烂,还每次荣获专业奖学金的肖海梅同学,因为有了“要做父亲的眼和手:要为他看见他看不见的前方的道路,要为他走进他再也走不进的大学课堂”的石静咏诗同学,我们的“立人教育”就有了自立人生的光辉榜样;因为有了12位“孝心大学生”那动人心弦的故事与他们善良的心灵,我们的“文化立校”就增添了一道亮丽无比的风景。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乃师者之大乐也,学校会给你们提供最舒适自由的成长环境,你们的老师也将伴你们成长,为你们提供优质的教育。但弘扬“凤飞千仞薪传八方”的吉大精神,靠的就是你们。我为吉首大学拥有你们而骄傲! (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