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科学再靠近一点 湘潭县举行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莫锦文 编辑:王津 实习生 李凤 2016-09-22 14: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湘潭县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易俗河镇梅林桥美丽乡村示范片主场活动举行。

县委副书记周艳希宣布活动启动。

群众观看科普宣传展板。

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为老人测量血压,讲解养生保健知识。

  红网湘潭站9月22日讯(分站记者 莫锦文)“常吃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这个说法对吗?”,“在我国一年四季中,哪一天的白天最短? ”……咦,是哪里的抢答赛这么热闹呢!9月22日上午,2016年湘潭县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易俗河镇梅林桥美丽乡村示范片主场活动举行。县委副书记周艳希宣布活动启动,县领导韩炎、唐仁光、李西文,县科协、教育局、科经局、易俗河镇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全县16个县级学会及相关协会的科技工作者,社区、企业和获得2016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的嘉宾参加。

  “全国科普日”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大规模群众性科普活动,也是湘潭县开展科普活动的一个重要渠道。在县科协的组织协调下,湘潭县紧紧围绕“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主题,重点组织开展此次全国科普日湘潭县主场活动。

  科技创新助力挺进“全国百强县”

  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唐仁光主持开幕式。易俗河镇相关负责人致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韩炎宣读国、省、市关于表彰2016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讲话。

  近年来,县科协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充分调动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和农村科普带头人的引领示范作用,全县有7家单位和个人分别荣获2016年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 。

  周艳希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活动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长期关心支持湘潭县科普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从事科普工作的专家、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知识的普及。”周艳希指出,当前正是湘潭县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县委明确提出了挺进“全国百强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战略目标。为实现两个宏伟目标,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科普活动为契机,结合工作职能,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努力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拒绝迷信、反对伪科学的良好氛围,使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在全县蔚然成风。

  科普惠民开启全面小康新征程

  活动现场,16个咨询台、2排展板前聚集了不少老百姓,涉及畜牧水产、农业、林业、青少年科技教育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尽显科学魅力。记者看到,在湘潭县医学会的咨询台前,工作人员为80余岁的老奶奶测量血压,耐心讲解养生保健知识。

  “当了二十多年的羊倌,有些养殖方面的科学知识我还真是不知道!”活动现场,湘潭县梅林桥镇养羊协会会长李汉平认真阅读工作人员发放的科普资料,他表示,养殖行业不能相信迷信,只有科学养殖才能提高羊的品质,对今年的销售预期,李汉平表示十分乐观。

  同样在现场的李雏菊女士说,科普抢答赛中有很多题目自己都不知道答案,经过现场的互动交流,确实还收获了不少知识。“比如说可以利用食醋、小苏打去除热水瓶中的水垢,生姜绞碎敷在伤口可以止血……”

  “坚持科普为民、科普惠民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据县科协负责人介绍,今后,湘潭县还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组织开展以“科普中国”,“科普湖南”品牌为领引线上线下广泛开展的系列科普活动,以及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科普进乡村等湘潭县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借此带动全县各地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全面开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