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上最大《论语》石刻在攸县揭幕 长56米高3.3米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康晓乔 2016-09-28 16:47:20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书法家、文学家贺京沙创作的完整版《论语》石刻,在攸县文化广场揭幕。

世界上最大的《论语》石刻长56米高3.3米宽0.7米,上书15000多字。

  红网攸县9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9月28日,孔子诞辰日。有着中国最早民间书院的湘东重镇攸县,时隔1500多年后,再次迎来文化盛事:由中国著名书法家、文学家贺京沙创作的完整版《论语》石刻,在攸县文化广场揭幕,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论语》石刻,也是目前唯一的完整版《论语》石刻,长56米高3.3米宽0.7米,上书15000多字。

  今年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孔子诞辰2567周年,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论语》作为儒家思想的经典著作,曾让宋代宰相赵普发出“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豪言壮语,数千年来一直被广为传颂。

  贺京沙祖籍攸县。2014年,贺京沙花了1个多月,写就完整版《论语》,总字数达15000多。去年年初,由贺京沙创作的《道德经》木刻在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中国最早民间书院——石山书院揭幕。为让儒、道经典著作齐齐在攸县绽放光辉,今年年初,应攸县县委、县政府请求,贺京沙书写的完整版《论语》石刻工作开始启动,由10多名能工巧匠历时4个多月雕刻成功,分布于7块取自南岳的花岗岩石上,再从南岳运到攸县拼接而成,总重量达300多吨。石刻正面是完整版的《论语》,背面是“忠孝仁义、千古遗训、礼智信廉、万代传承”16个大字。长度56米代表着我国的56个民族,高度3.3米意寓三生万物,生生不息。

  9月28日,立于文化广场北边的巨型《论语》石刻身披“红衣”,规模宏大,气势非凡,整体上看,长幅巨卷呈“一”字舒展。近百名来自省内外的特邀嘉宾,攸县四大家领导、干部、群众以及学生共数百人,或近或远,纷纷为之注目。

  近百名攸县小学生身着汉服,手持竹简,诵读《论语》经典篇章,他们慢快结合,错落有致,清亮的童音、摇头晃脑的模样让人仿佛重回熟读经典、书声琅琅的古代书院。

  “感谢家乡给了我机会,让我的作品能够在文化广场这么重要的场所安放,接受家乡人民检阅。”贺京沙表示,完整版《论语》石刻今天揭幕,首先是纪念“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孔子,缅怀这位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其次是完成了两个心愿:和家乡人民一道,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宣扬我国经典文学著作做点实事;为家乡文化建设、城市建设尽一分力,让家乡更好更美。

  近年来,攸县秉持“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的理念,积极适应文化发展新常态,全面实施文化强县战略,着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攸县倾力打造的“乡村大舞台”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验收,成为株洲市重点推介的“攸县样本”;文明创建成效显著,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全国卫生县城”“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省园林县城”,成功入选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和十大自然生态旅游休闲名县。

  攸县以“石山书院·攸州大讲堂”为载体,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设讲堂公开宣讲,致力将攸州大讲堂打造成为潜心习文的重要平台和文化传播的重要品牌。贺京沙,当代著名作家王跃文,中南大学教授杨雨、刘泽民等国内名家纷纷登上“石山书院·攸州大讲堂”,为攸县人民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