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紧抓有利时机 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张倩 编辑:王娉娉 2016-10-13 21: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飞机机组人员正在检查飞行设备。

起飞前的准备。

人工增雨催化装置安装现场。

省人影办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飞机增雨播撒碘化银。

  红网长沙10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张倩)为进一步提高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增加土壤墒情,缓解湖南旱情,10月12日上午,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人影办”)紧抓有利天气时机,在湖南湘西、湘北地区进行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当地旱情,增加流域和水库水位。

  “根据天气形势分析,目前可以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请求立即起飞。”12日上午10点,随时待命的人工增雨飞机在接到命令后立即升空,在长沙、常德、张家界、怀化一带实施了飞机增雨催化播撒,并于下午13时30分左右返回长沙机场。此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累计飞行3.5小时,影响面积达到1.2万平方公里,影响区域普降小雨,作业效果较好。

  自9月10日以来,湖南降水空间分布不均,湘北、湘西、湘南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和常德北部降水偏少8成以上,部分地区出现气象干旱,其中湘西州中部以南,怀化中部、常德北部达到中旱至重旱。为此,省人影办抢抓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省内旱情。

  自2010年以来,湖南每年定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地域性干旱,改善生态环境,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增加水资源,提高大中城市空气质量。截至目前,今年湖南共开展作业飞行10架次,累计飞行1万多公里,燃烧烟条100余根,影响区普降小到中雨,作业效果良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