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重任在肩 岂能临阵脱逃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康晓乔 2016-10-17 10:2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队长朱元安正在稻田里和村民交流。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新田梧村:扶文化、扶人心、扶产业
       养殖大户李三仔 家中战斗“鸡”供不应求
       扶贫队长朱元安:是带头大哥也是孩子王

  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晴间阵雨

  今天,电脑公司人员来村组织活动中心安装网格化管理办公室设备,下午四点多钟,安装接近尾声时,忽然天色暗下来, 一阵狂风暴雨,接着中心的电灯也不亮了,估计是大风又把村里电线刮断了。好在半小时之后,风停雨歇,天色又亮起来,这才把收尾工作做完。

  送走安装人员,和陈文武村长一起回到他家。驻村期间,我和俊宏就在他家吃住。快八点时,村长爱人做好了晚饭,电也来了。吃饭时,村长告诉我梧村用电线路还是十多年前架设的。电压太低,线路老化,无法满足现在的用电要求,而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村长爱人接口说,大热的天气,连电扇都带不动。确实,堂屋墙上的壁扇转起来慢悠悠的,都没有什么风。吃完饭,大家都出了一身大汗。

  屋内仍然闷热,看电视又怕影响村长儿子学习,于是拿起一把大蒲扇,当作驱蚊散热的神器,和俊宏到外面乘凉。看着村民房前屋后穿梭的电线,想起村长刚才说的话,觉得村里的电网改造不能再等了,于是给保元支书打了个电话,就梧村的用电现状交换了意见,约好明天上午一起去县电业局反映情况,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力争年底完成村里的电改工作。

  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上午参加村里党员大会,听取党员和各村小组长对梧村建设的建议,随后就“讲规矩有纪律”专题给党员上了一节党课,也算是我这个村第一书记上任后和村里党员的一个见面礼吧。下午正和陈文武村长议着上梧村上水灌溉沟渠维修一事,俊宏爱人小王来了。

  前几天俊宏痛风复发,左脚疼痛难忍,加上蚊虫爬咬,引发了严重皮肤病,脖子和腿上长了许多红疖子,当教师的小王听了,趁着暑假,把儿子放在父母家,过来探望丈夫并给他送药。

  看着俊宏这么壮实的小伙子痛得龇牙咧嘴的,我的心里也十分心疼。他这一向跟着我顶着烈日东奔西跑, 又要在村里上山下田,实地察看各项农用设施和项目的推进情况,又要跑县里找各个部门联系落实省扶贫办资金的到位、电改项目的变更、自来水入户的改造、路面护坡的加固、村道的改造建设等等事宜,周末都没有回去,也确实辛苦了。好在小王的到来,让俊宏精神好了许多。

  看着小两口有说有笑的情景,我不由得想起了在家留守的妻子。妻子意外摔伤左脚板骨折后,进入多事之秋,脚伤尚未痊愈,就因用药引起皮肤过敏。皮肤过敏刚治好,又发了肩周炎。

  开始没把这肩周炎当回事,没想到进入七月炎夏之后,她的肩周炎越发严重,晚上时常痛醒,左手活动受限,料理生活诸多不便。而女儿工作在外,照顾她的重任自然落在我身上了。就在这时候,集团通知我来扶贫,军令如山倒,我义无反顾地就过来了,但是心里仍然惦记着妻子,不知道近来她的肩周炎好些了没有。

  为了早日治好这病,她去了省中医附二院接受针灸推拿等治疗。打电话回去询问,妻子说治了一个疗程后,情况有了改善,一个人在家完全可以应付。我知道妻子说这话一半是为了让我安心,心里有些感激,更多的是愧疚,因为她正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我却只能让她独自在家。

  然而重任在肩,眼下正是梧村扶贫脱贫的攻坚阶段,我这个扶贫工作队长不能临阵脱逃,只有等到完成任务之后,再回家好好陪她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