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队长朱元安:是带头大哥也是孩子王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康晓乔 2016-10-17 10:2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的扶贫队长。

每天去山里田间与村民聊天,了解情况是朱元安和李俊宏必不可少的事情。

扶贫工作队队长朱元安(左)正在村民家进行走访。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新田梧村:扶文化、扶人心、扶产业
       养殖大户李三仔 家中战斗“鸡”供不应求
       【扶贫日记】重任在肩 岂能临阵脱逃

  评论: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方能拔出穷根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永州报道

  两个月前,朱元安接到领导指派,前往单位在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新圩镇梧村扶贫点,去村子里边开展扶贫工作。

  “说到扶贫,大伙都没经验,开会、走家串户,爬山下田,一起探索着走着。”朱元安今年55岁,当过兵,也曾是一名飞机驾驶员。军令如山倒,今年7月,他和另外一名同事李俊宏到达梧村,投身扶贫工作。

  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绕着村上转一圈,和乡亲们聊聊天打打招呼,再走上几公里,去各个产业基地转转……朱元安说这是他每日的行程。比起刚到村子里一脸茫然,两个月下来,他已和乡亲们熟了,对村里的情况也渐渐了解清楚。

  朱元安和队友召开村两委会,把村子里的基本情况摸清楚,听取村干部、党员建议,“开会的目的就是要把容易做的马上入手做,有困难的大伙一起开会商议解决。”

  梧村修建了环村水泥公路3.3公里,机耕道3公里,目前村里的农田水渠开始改造修复,年久失修并已损坏不能使用的水轮机组进行了更换,待修复完成后将彻底解决村里农田灌溉问题。村里启动了路灯亮化工程,安装了110盏路灯。朱元安还带领村民们养鱼、养鸡、种富硒稻,村子里渐渐显现产业雏形。

  朱元安眉目慈善,特有精气神,是个很容易亲近的人。工作上严谨踏实,是个好带头大哥,办完公事,他便化身孩子王。在村子里结交了一群小伙伴,孩子们放学后都喜欢黏着他一起玩。

  和孩子们相处多了,他越发觉得村上电改迫在眉睫。

  “咱们这个村这电线路是十多年前架设的,电压太低,线路老化,无法满足现在的用电要求。”朱元安说,每次到饭点,电饭煲煮饭得花上两三个小时,且有部分电线裸露在外,刮风下雨吹落地上,万一孩子们碰到了怎么办?

  心忧电改,朱元安一刻也不愿意耽搁,隔三岔五的往电力局跑,在他“死缠烂打”下,梧村电改由2018年的计划提前到今年实施。望着正在拉线改造电网的电力人员,朱元安心里乐开了花儿,“我们预计投入87万元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力争年底完成村里电改工作,保证村民们的用电需求和安全。”

  和村民打交道,要有耐心和诚意。聊天时,朱元安老将这句话挂嘴边。和他一同走在路上,总有村民热情招呼朱队长和队员到家中喝茶。

  “农民是通情达理的,都明事理。”令朱元安感动的是,虽然到村时间不是很久,但跟农民打交道多了,朱元安渐渐摸透了他们的性格。

  让朱元安印象深刻的是村民陈风生。因农村里办红白喜事都是在村上摆流水席,而村上一直缺乏这类集体聚餐活动场所,环境卫生和安全存在隐患,要建个食堂是朱元安整天心心念念的事情。

  几番选址,和村干部沟通后,朱元安选中了村民广场附近、陈风生预做宅基地的地皮,“能腾出地的话,可以建个70多平的食堂,大伙吃饭安全些。”

  从起初的不愿意、不接受,在朱元安多次“软磨硬泡”下,62岁的陈风生到底是同意挪地了。“给我讲道理把我讲服气了,我也愿意为大伙利益付出。”握着朱队长的手,陈风生笑着说。

  每每到村民家,一壶热茶便是村民们对朱元安和队友的感谢,但每次邀请吃饭他都会婉拒。朱元安有他的原则,他和队友立下规矩,不到村民家吃饭喝酒,“村民很热情,我们感激在心,实在不得已得吃,咱们也得把餐费付上。”

  “把村上1500米道路拓宽硬化,从3.5米拓宽到4.5米。咱们的幸福院敬老院选址修建,资金也得赶紧落实。再打造20亩蔬菜基地,种些莲藕胡萝卜……”朱元安说,目前村子里有一条长达800米的连接外面的主干路已经立项,拉通后可以连接周围几个村,还可以缩短大姑洲村与外面的距离。接下来,朱元安和队友还计划加快推进自来水入户改造工程,解决村民健康饮水问题。

  朱元安介绍,目前这些项目已协调落实到位,在各政府部门也已立项,预计春节前可以全部完工,确保村民能过上一个更加安全祥和的春节。

  “咱们村以前是没新房子没公路,进村还得穿深筒雨靴啊,外边姑娘嫌我们这穷,都不愿嫁过来,不过近两年都成了9对了!”说到村上的改变,村支书陈葆元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如今,村子里面都建起了新楼房,村子里养鸡、喂猪、养泥鳅的人多了,产业慢慢发展起来,大家麻将打得少了,腰上荷包都鼓了起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