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技:进步领跑全国 “三超”领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刘艳芳 2016-10-17 20: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全省科技创新成就新闻发布会举行。

  相关链接:
  红网专题:弄潮潇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
  图简单:湖南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增幅全国第一
  评论:创新敢为人先,科技志在民生
  视频:湖南省科技创新成就新闻发布会

  红网长沙10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5年,不过是历史长河中一朵跳动的浪花,但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这5年,却注定在湖南科技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今天上午,“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全省科技创新成就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 ‘三超’领跑世界,成为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外交名片。”湖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治平向媒体介绍了省第十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科技创新成就,并与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铁兵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广受瞩目

  袁隆平超级杂交稻、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这些填补国内空白、领先国际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都来自长株潭城市群,被科技部誉为“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

  2014年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率先获批。目前已明确了“一区三谷多园”的空间布局、“5+5+X”的产业布局、以及“核心先行、辐射带动、全面提升”的发展战略。

  鲁先华在答记者问时谈到:“长株潭三市和省直相关部门分别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引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等方面启动先行先试,开展试点示范,建设亮点纷呈、成效突出。”

  长沙市围绕“麓谷创新谷”,建设了湖南(航天)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3D打印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规格的技术创新平台。株洲市围绕打造“中国动力谷”,重点推进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等“六大百亿工程”建设,设立中国动力谷创新创业引导基金,轨道交通产业已突破1000亿元。湘潭市围绕“智造谷”建设,设立总规模为7.5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与深圳清华研究院合作共建湘潭力合科技领航城和长株潭力合创新中心。

  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成为稳增长“新引擎”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全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近年来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新引擎”。

  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长达25.7%,较同期GDP年均增速高出15.7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12.3%增加到21.1%,提升幅度是“十一五”的两倍。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依然保持了15.8%的增长速度,高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9.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9.1%,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在答记者问环节,鲁先华介绍了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的三大措施:一是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大力培育和发展先进生产力。二是充分发挥高新区核心载体作用,大力培育和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鲁先华介绍:“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高新区6家,省级高新区16家。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先后迈入千亿园区行列。”三是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全省认定的高新企业2168家,比2010年增加1140家,增长110.9%,产值过亿元和过10亿元企业分别达1111家和73家。”

  近日,湖南获批全国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如何推进?有何目标?刘铁兵回答了这一问题。“力争到2020年,全省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3万件,年专利申请总量达到8.8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同时,着力打造先进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材料、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建设知识产权强企100家。”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湖南经验”“湖南现象”

  本着湖南敢为人先的秉性,湖南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率先试点示范,新举措、新思路、新政策,湖南科技创新发展呈现新景象。

  神州十一号成功发射,鲁先华说:“我们在航天方面的材料研究走在全国前列。”他指出:“如加快军民融合技术创新,省政府与国防科技大学合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规划建设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和创新创业基地,这为湖南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飞机、卫星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大量原创性成果和技术人才。”

  杨治平在答记者问环节也指出:“为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省委、省政府不断推出一系列创新驱动发展的改革政策。同时,科技管理工作重心由研发管理 ‘小局’向创新服务 ‘大局’转变,服务对象由传统科研 ‘小众’向创新创业 ‘大众’转变。”

  杨治平提到:“省委、省政府决定将于本月底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这个大会将对加快我省建设科技强省步伐进行动员和部署。大会将出台 ‘1+3’文件体系。 ‘1’指《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实施意见》; ‘3’指《关于深化我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完善科研资金管理,激发创新活力的若干政策措施》《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三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和政策体系,形成更有利于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的体制机制,齐心打造科技创新 ‘湖南经验’‘湖南现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