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今年重点建设186个项目 总投资9425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卢欣 编辑:胡冲 2016-10-18 16:5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相关链接:
  专题:弄潮潇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
  图简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N个关键词
  评论:实干五年擎伟业,三湘热土开新天
  视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成就新闻发布会

  红网长沙10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卢欣)“过去5年,全省GDP年均增幅达10.5%,湖南开创了经济稳中有进的新局面。”今天上午,湖南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成就。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建辉,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汤兹,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卓群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四张网”兜住民生,是稳增长关键支撑力量

  湖南省加快编织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从目前调度情况来看,“四张网”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成为拉动全省当前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支撑力量。谢建辉在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规划实施重大项目186个,总投资9425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2053亿元。”

  “交通网”突出互联互通,实施重大项目50个,1-8月完成投资440亿元。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谢建辉以一组数据介绍了成绩:“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653公里,高铁通车里程1296公里,均居全国前列;新建和开通运行衡阳南岳机场,机场总数达到6个,新开通国际航线40条;水运千吨级及以上航道达到700公里,千吨级及以上港口泊位达到106个。”

  “能源网”突出安全高效,实施重大项目39个,1-8月完成投资168亿元。谢建辉介绍:“建成常德电厂等重大项目,开工甘肃-湖南特高压等重大项目,能源供需转向宽松平衡。”

  “水利网”突出保障支撑,实施重大项目75个,1-8月完成投资98亿元。“信息网”突出深度融合,实施重大项目22个,1-8月完成投资147亿元。

  易地扶贫搬迁打硬仗,16万人年底前搬家

  易地脱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中的大战役、硬骨头。谢建辉在发布会上首先列出了三个大数据:一是80万。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湖南将完成8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占全国总搬迁规模的8%。二是480亿,这是湖南易地扶贫搬迁的总投资。三是16万,这是湖南今年要完成16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谢建辉介绍:“今年,16万人年底前搬家。目前,任务进展顺利,项目开工率已经达到了99.6%,投资完成率超过50%。”

  同时,新闻发布会还报告了一组民生账单:就业方面,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8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8838元、10993元,是2010年的1.74和1.96倍,年均分别增长10.6%和13.9%;社会保障方面,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低保分别覆盖127.3万人和318万人,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360元/月和204元/月;住房保障方面,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改造各类棚户区222.5万套,改造农村危房91.6万户,解决了1000万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1-8月,湖南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大增35.5%

  开放型经济一直是湖南的一大短板,但是“一带一路”战略正不断地带给湖南“红利”。发布会上,汤兹介绍:“今年1-8月,在外贸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我省对 ‘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大增35.5%,实现了逆势上扬。”

  汤兹表示,对接“一带一路”,湖南有三个独特优势:一是区位优势,“一带一部”是中央对湖南的定位,同时湖南的交通枢纽地位也已初步形成;二是产业优势,湖南的机械、食品、石化、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和电子信息、新材料、建筑建材等优势产业,都十分契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三是合作优势,“目前,我省已与全球200多个国家或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基础良好,潜力巨大。”

  按照“十三五”规划打造区域发展新格局的要求,湖南省发改委还起草了加快建设“一核三极”,建设辐射联动“四带多点”,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目前已按程序上报省政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