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农委:湖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正处“黄金期”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0-26 14:28: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红网长沙10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今天上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发布会介绍,近年来,通过实施3个“百千万”工程,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湖南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宗林,省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益平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史上投入最多、面貌改变最大、农民得实惠最多的又一‘黄金期’。”刘宗林说,具体表现为“两个明显提升、三个显著改善”。

  主要农产品供给水平明显提升

  刘宗林介绍,5年来,湖南的粮食总产有3年突破600亿斤,创历史最好水平,强化了水稻播面和产量全国第一的地位。蔬菜、水果、茶叶等经济作物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前列。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4.8%。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目前,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8万个,新增家庭农场2.9万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5万人,承包土地流转率达到36.25%。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750家,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1.18万亿元,跻身全国万亿元俱乐部,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提高到2.1:1。

  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城市农业、设施农业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杂交稻研究推广继续世界领先地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4%,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增幅连续2年居全国第一。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

  农田水利也日臻完善,全省“十二五”水利建设总投资是“十一五”的2倍,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的75%,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试点成效初显,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全省约有1.2万个村基本实现了“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新农村建设目标。

  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2015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993元,连续5年超过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十一五”末的2.95:1缩小到2.64:1。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降到40%以下,文教娱乐、交通通讯、医疗保健等消费支出持续增长,农民生活整体走向宽裕。

  农村民生事业显著改善

  5年来,湖南从制度上基本实现了“农民的事情农民办”到公共财政全面覆盖农村的根本性转变,解决了一些农民群众牵肠挂肚的难题。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98.56%,自来水管网覆盖到100%的乡镇和80%的行政村,农村电网二期改造基本完成,解决了46.6万户住房问题。新农合、新农保、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实现全覆盖,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亦蓬勃发展。刘宗林说:“千百年来农民梦寐以求的‘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已成为现实。”

  【相关链接】

  3个“百千万”工程:“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即重点扶持100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10000个家庭农场;“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即重点建设100个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片、10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组织10000名农业科技人员到基层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即在104个县级以上城市和1001个县以下建制镇周边,选择10000个村率先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同步推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