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长沙举办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文物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长宏 胡芳 编辑:李艳华 2016-10-28 23:53:0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晚,《中国梦,军垦情——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66周年”历史文物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展出。

新中国第一代军垦战士穿过的破旧大衣,被确认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上面缝满了各种颜色的补丁296块。

这是一份父亲手书同意女儿参军的证明,是一位名叫黄湘杰的父亲在60年前为女儿写的,正是这份证明让他的女儿黄念青成为八千入疆湘女中的一员。

唐士若,湖南株洲人,1937年出生,1952年参军进疆,作为八千湘女的代表,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

经“组织介绍、双方见面、建立感情、批准结婚”的程序,一个个进疆湘女陆续建立了家庭。

1951年,新疆省人民政府新疆军区司令部,湖南招聘团启示。


  长沙简牍博物馆举办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文物展

  湘女唐士若:进疆第三天 在街上偶遇亲姐姐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长宏 胡芳)为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66周年”,从10月28日至12月28日,长沙简牍博物馆举办《中国梦,军垦情——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66周年”历史文物展》。本次展览通过24组338张历史图片和183件历史文物展品,回顾六十二年来新疆兵团屯垦戍边的辉煌历史,再现66年前湘女入疆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NextPage]

长沙营盘老街。营盘街38号是当时新疆招聘团的报名处,八千湘女就是从这里开启了她们的边疆之旅。

来自湖南的张迪源是全军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拖拉机手。

1952年李明同志于湖南长沙参军的革命军人证明书。

王震读过的《毛主席的四篇哲学著作》。

为促成新疆和平解放,1948年12月,乔冠华受周恩来委托,致信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的堂弟陶晋初,希望他做好新疆和平起义准备工作。1949年5月,陶晋初致信陶峙岳,力劝他率部起义,这是陶晋初亲笔抄录的他写给陶峙岳的意见书。
[NextPage]

1954年朱淑明革命军人证明书。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军五师十五团曾使用过的军号。二军十五团曾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进军和田,历时18天,行程790公里,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行军记录,完成了解放和田的任务。

1958年欧阳复陶同志获得的奖状。

女式军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