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辈的长征:红军十三团浦市激战 团长等六人牺牲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佳婕 2016-10-31 10: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泸溪长坪村:分类施策 “大粮仓”转型多样化发展
       变化:创业大户种植400亩土地 搞机械化生产
       人物:军人式扶贫队长 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泸溪:2017年底完成全县6.4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扶贫日记:我和老王建房的一天

  评论:依靠土地脱贫的长坪村样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泸溪县报道

  1935年11月19日,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萧克、王震率领的红二、六军团根据中央指示,开始长征作战略转移。右路由红二军团第四、五两师佯攻沅陵、 泸溪县城,实则于11月27日占领辰溪县城。另派红五师十三团刘汉卿团长率600余人,进取沅水重要码头集镇——泸溪县浦市,准备向泸溪县城前进,以堵截和牵制尾追之敌。

  泸溪县浦市镇,位于泸、辰两县之间的沅水西岸,南去20华里即辰溪县城。这里水陆交通方便,地势平坦开阔,人稠物丰,经济富裕。20年代初,贺龙曾率巡防军支队驻此数月,与当地人民交情甚深,红四师师长卢冬生少年时曾涉足于此。

  1935年11月28日,红五师十三团刘汉卿团长受命率部从辰溪出发,兵分两路沿沅水西岸往浦市方向前进,在辰溪与泸溪交界处的杨家人(即军屯)会合,进入泸溪境内的马子桥、小岸坪、浦溪,当日晚上占领浦市,并派一个连驻防下湾。

  百磴岩是泸浦之间旱路的必经之道,它西靠高山陡壁,东临深水沅江,一条宽约三四尺的石板路百余磴直通山顶,是一处易守难攻的狭关。此时,国民党十九师李觉部唐伯寅旅刘湘辅团的先头部队,正向山顶上的屋场坪集中。

  红军从百蹬岩下勇猛地往上冲,敌前哨兵和部分民团看到有大批国军在后,便猖狂还击,双方枪战两个多小时,红军中一人负伤,敌军被打死数人。红军撤出阵地,从原路转回到白岩头住了一夜,并向当地人民宣传红军是穷人的军队,不要穷人的任何东西,只打土豪老财。当天夜里斗争了土豪姚福生,开了他家的粮仓,叫穷人去挑谷子,还杀猪杀鸡给老百姓吃,第二天清早开回浦市。

  11月30日下午4时,敌军李觉部的唐、陶两个旅分三路尾追红军到浦市,一股从岩门溪出,一股从五斤坡下,一股沿河上,经五果溜往浦市逼进。自28日红军进占浦市到30日撤出,红军在浦市三天时间,进行了两次激烈战斗,击毙击伤敌人数十人,打死敌营长1人。在战斗中为了抢夺敌人的机枪两名红军战士牺牲,刘汉卿团长负重伤抢救无效牺牲,包括掉队被害人员,红军牺牲6人。

  1935年11月28日,红军十三团进驻泸溪浦市,30日撤出,在浦市只有三天,而红军的革命行动在人民心目中却留下了深远的影响。在浦市,红军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红军宗旨,宣传红军是穷人的军队,是打土豪劣绅的。抓了作威作福的团总廖胜鉴,打了洋教堂,斗争了财主宋伯双,打开了财主姚恒森、李炳记的粮仓,把粮食分发给穷人,深得人民群众的拥护。每到一地,贫苦人民就积极当向导,介绍情况,使红军进军顺利并准确地打击了那些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