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脱贫攻坚“七大行动”稳步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董自力 李慧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1-02 12: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董自力 李慧)“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全省脱贫攻坚成效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智勇介绍了湖南脱贫攻坚“七大行动”推进情况。

  按照“五个一批”要求,结合全省实际,湖南省委、省政府组织实施了脱贫攻坚“七大行动”,包括特色产业、劳务输出、易地搬迁、教育、保障兜底、医疗保险和救助、生态补偿7个方面。

  发展特色产业脱贫。2012、2013年,湖南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把“直接帮扶80万贫困人口发展生产”纳入为民办实事内容,挂牌督办。2014年以来,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省级层面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亿元,整合其他资金80多亿元,引导690家企业、合作社参与,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29个。全省通过产业扶贫实现16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各地建立了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基地,已成为政府增税、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推进劳务输出脱贫。每年组织引导约110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近300亿元。今年开展了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帮助湘西州18.96万贫困劳动力实现了稳定就业,新增转移就业2.2万余人。目前,这项工作已在湖南省全面铺开。

  易地搬迁脱贫。“十二五”期间,全省完成了1.2万贫困户4.9万人的易地搬迁任务;“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完成80万贫困人口的易地搬迁任务,今年要完成16万人的任务。

  发展教育脱贫。建立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5年资助240万人(次);51个贫困县全部纳入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加大“雨露计划”培训力度,5年培训转移贫困家庭“两后生”15万余人,直接带动50多万人脱贫。

  实行保障兜底脱贫。逐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今年实际已达到220元/(月·人),将尽快实现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融合”。

  开展医疗救助脱贫。出台特惠政策,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并将就医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将低保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50%,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了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结合生态补偿脱贫。对贫困县落实生态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专项资金21.3亿元,在51个贫困县完成造林665万亩,帮扶林农获得劳务收入10亿元以上。在40个国家片区县和重点县安排1.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转为生态护林员,带动5万人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