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女向华君:入疆当兵28年 “军人之家”让我骄傲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胡冲 2016-11-02 23: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简牍博物馆,向华君(右一)在女儿的陪同下参加《中国梦,军垦情——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66周年”历史文物展》活动。

向华君(前排右一)与湘女的合照。

  相关报道:长沙简牍博物馆举办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文物展

  组图:长沙举办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文物展

  红网长沙11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快看,这衣服就是我以前穿的,这苏联款的裙子我也有一件!”今日,是向华君81岁生日,在女儿挽手陪同下,老人看着展览墙上一张张熟悉的照片,仿佛回到了66年前,她入疆正式成为湘女的那一天。

  今天是《中国梦,军垦情——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66周年”历史文物展》活动举办的第6天,听说有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66周年的活动,在3个女儿的陪同下,向华君来到长沙简牍博物馆。驻足远视,走近触摸,她又开始给女儿们回忆起当年的“湘女”故事,逻辑清晰,走路稳健,说到起劲处,老人比划手势,那精气神完全看不出已经年过八旬。

  向华君出生于湖南长沙,1951年元月份,正在周南女中读初一的她看到了招聘告示,从报名那一刻起,她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当时说是给我们培训,可以学技术还可以当兵,穿军装多帅啊,二话不说报名了。”说起当兵,向华君满脸自豪,打小有个军人梦的她,没想到在自己15岁那年就实现了。

  参军到新疆。向华君被分配到机关,东奔西走负责收集、整理文件,打土坯烧砖、搬砖砌房子、开荒种菜,这些是向华君的生活日常,除了她所在的部队,当时入疆的还有赴北疆的兵团,“他们生活更加艰苦了,开荒、生产、修路,那时候还在修从新疆到西藏的新藏公路。”

  “自己种些西红柿、黄瓜就当菜吃,有领导来检阅,没有衣服换,我们就把衣服洗干净烤干了再穿好。”回忆起过往,向华君说,条件虽艰苦,但大伙都年轻,也很有热情,关系处理地很融洽。

  1979年12月30号,向华君被调回长沙,结束28年的“湘女”生活,在长沙市文化局剧院管理处负责工会宣传。自己的军队生涯结束了,而自己的四个儿女中,有两个女儿继承衣钵,成为军人。

  三女儿王红霞之所以选择当兵,与向华君有很大关系。

  “衣服破洞了,就去垃圾桶里找碎布,洗干净了就打补丁上去了,一件衣服得有几十个补丁…… ”关于湘女记忆,向华君经常提起,关于这个打补丁的故事,王红霞印象最深,此外便是男兵脱掉衣服光着膀子去开荒,大冬天里,大伙都单穿一件棉衣。作为湘女的后代,王红霞称倍感荣幸,也就是受母亲影响,自己和二姐都成为了军人。

  大概说起“兵”这个字眼,向华君任何时候都会眼睛发光,一个有着空军、陆军等多兵种之家,正如她所说,“这个‘军人之家’足以让我感到骄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